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美国时间5月1日,美国食药监局(FDA)官网发布消息,向在研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发放紧急使用授权(EUA),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疑似、确诊重症成人及儿童住院患者。重症是指血氧水平过低或者需要氧气支持治疗及更强化呼吸支持的患者。


FDA表示,虽然对于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仍认识有限,但临床研究显示,该药可缩短部分患者康复的时间。


紧急使用授权是FDA在今年3月份推出的新政策,主要针对新冠病毒相关产品在公共卫生处于紧急情况下的注册和上市指导。该授权被看作是一种临时上市“通行证”,在FDA宣布疫情结束后,获得该资质的产品不可再上市使用,需进行常规注册申请。根据FDA官网发布的消息,基于对紧急使用授权标准和现有科学证据的考量,有理由相信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或许有效。对于较为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的新冠病毒而言,考虑到并没有适当的、已获批的或者可替代的疗法,使用瑞德西韦的已知及潜在健康获益大于已知及潜在的风险。


与此同时,该紧急使用授权指出,要向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关于使用瑞德西韦的一系列重要信息,其中包括用药说明、潜在副作用、药物相互作用等。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秘书长Alex Azar表示,FDA的紧急使用授权是在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一份临床试验结果发布两天后发放的,该临床试验结果令人鼓舞,是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