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5月5日,Airbnb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在发给全球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Airbnb将在全球裁减1900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25%,并预计Airbnb 2020年的营收将不到2019年的一半。


Airbnb中国区方面,Airbnb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会改变,Airbnb对于中国市场的承诺是长期的。


根据内部信披露的裁员补偿方案,所有受影响的美国员工将收到14周的基本工资以及按照工作年限计算的补偿金(每在Airbnb工作满一年,受影响的员工将获得额外的1周工资)。在美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受影响的员工将收到不低于14周的基本工资,并按照当地具体情况收到按工作年限计算的相关补偿金。


股权方面,Airbnb表示保证每位员工离开公司时都能有一定的限制性股票单位归属;保险方面,Airbnb将为受影响的美国员工提供未来12个月的健康保险,在所有其他国家和地区,将承担2020年年底前的补充商业健康保险费用。此外,Airbnb还表示将帮助离开公司的员工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并允许所有员工离开时带走公司配置的苹果笔记本电脑。


为了缩减支出,在业务层面,Airbnb将减少与核心房东社区无关领域的投资,暂停交通、Airbnb Studios业务的相关工作,并缩减在酒店和奢华房源业务方面的投资。此前在2019年,Airbnb设立了新的交通业务部门,并陆续收购了酒店预订应用HotelTonight,领投了小型豪华公寓租赁公司Lyric,收购了服务式公寓平台Urbandoor等。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旅游行业按下“暂停键”,Airbnb业务遭受重创,预订量大幅下滑。据外媒报道,在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主要城市,Airbnb预订量下降超过90%。为了应对危机,Airbnb在3月暂停了所有营销活动,高管人员减薪50%,创始人暂时停薪。随后在4月7日,Airbnb宣布获得10亿美元投资,为私募股权投资公司Silver Lake和Sixth Street Partners通过债务和股票证券的形式向Airbnb投资的10亿美元。4月15日,Airbnb再次宣布获得10亿美元的银团定期贷款承诺。


疫情发生前,Airbnb有望成为2020年最受关注的IPO企业之一。受疫情影响,据外媒报道,Airbnb的估值从310亿美元下调至260亿美元。有业内人士指出,疫情之下Airbnb的IPO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或有可能推迟。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Airbnb发布的数据显示,Airbnb中国4月的国内游月环比预订量增长超过2倍,张家界、桂林、湖州等度假目的地的周环比预订量明显提速,三亚地区的周预订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爱彼迎中国总裁彭韬表示,中国旅行者的国内出游意愿正在逐步恢复,国内民宿市场已出现早期恢复信号。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项玲

图片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