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主打“鲜炖燕窝”的小仙炖获得全球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两项认证,成为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鲜炖燕窝全国销量第一、连续两年中国燕窝市场增速最快品牌。而在2020年2月,小仙炖销售额实现220%的逆势增长,三八节的销量更是同比增长471%,成为全网滋补类目第一。

 

一路走来,小仙炖不但得到消费者喜爱,也收获了陈数、周鸿祎、盛希泰等明星和商业人士的投资青睐。凭借独创的鲜炖工艺和多项“行业第一”,小仙炖正开启燕窝消费3.0时代。


小仙炖鲜炖燕窝创始人林小仙。

 

鲜炖燕窝化解燕窝消费痛点

 

自古以来,燕窝就被奉为养生佳品,但稀有珍贵的名头无形中加高了大众对燕窝的认知门槛,加上部分低品质燕窝干扰市场,以及小作坊式的生产方法所限制,燕窝消费市场迟迟无法充分释放。

 

面对市场情况,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林小仙在调研时发现,市面上现有的两类燕窝产品都有各自的局限性——干燕窝原料难鉴别、处理及食用方法不明;即食燕窝作为罐头食品,营养减损,口感上略失鲜度。

 

林小仙在研究燕窝15年的过程中,萌生出一个想法——自己创业,让更多人吃上更新鲜营养、更高品质的燕窝。2014年,小仙炖鲜炖燕窝创立。而为学习更专业的燕窝炖煮知识,林小仙几乎跑遍香港和广东各大滋补品专卖店,尝遍各大燕窝类餐饮店,每年多次往返马来西亚、印尼等燕窝产地。

 

最终,针对行业痛点,林小仙打造出集新鲜营养于一体的“鲜炖燕窝”。2020年5月,小仙炖获得欧睿国际颁发的两项认证,成为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鲜炖燕窝全国销量第一、连续2年中国燕窝市场增速最快品牌。在此期间,同仁堂、燕之屋等传统滋补品牌也纷纷入局鲜炖。历经干燕窝、即食燕窝,在小仙炖的引领下,燕窝行业步入3.0鲜炖燕窝时代。


独创工艺为高品质护航

 

原料保证上乘、加工方法科学、配送得当及时,小仙炖鲜炖燕窝将“鲜”的概念渗透到了全产业链。

 

“要做,就做最好的,做让消费者最放心、最满意的。”林小仙表示,为保证品质,自身与团队曾踏遍马来西亚和印尼诸多岛屿,最终选择有“金丝燕天堂”之称的加里曼丹岛森林雨季燕窝作为原料,仅使用最佳采摘期营养成分最高、口感最佳的燕盏部分。此外,小仙炖还与同仁堂选用同一供应商,确保海外供应环节全程可控。

 

源于对品质的高要求,国内即食燕窝工厂无法满足小仙炖对于鲜炖燕窝的品质标准。2015年,获得盛希泰洪泰基金天使轮投资后,林小仙开始自建生产线。经3300次测试、218种温度和炖煮时长组合,小仙炖研发出95℃水雾恒温炖煮的专利设备,使得燕窝活性蛋白保持活力。同时,小仙炖使用360°旋转180次的旋转混匀专利技术,模拟手工炖煮,让燕丝与水充分融合,口感更佳。

 


从健康的角度出发,经精准配比,小仙炖每碗鲜炖燕窝的甜度都在5.5-6.0波美度之间,低糖更健康。而为保障鲜炖“鲜送”,小仙炖鲜炖燕窝主打零添加保质15天、每周冷鲜配送,承诺当天下单、当天鲜炖、当天发出,全程冷鲜配送,顺丰空运直达。

 

至今,小仙炖鲜炖燕窝已创造多个“行业第一”,成为行业内首个将C2M模式应用于鲜炖燕窝领域并规模化生产、销售的品牌,并拥有药企标准的10万GMP空气净化生产研发中心以及国家首家鲜炖燕窝方便食品SC认证的鲜炖燕窝工厂。

 

成为滋补界“黑马”

 

360创始人周鸿祎认为,鲜炖燕窝是燕窝市场的未来,“我第一次听说小仙炖,就在现场连吃了四碗,当时立刻决定要投资它。”周鸿祎说,小仙炖鲜炖燕窝将会引起整个燕窝滋补行业的变革。

 

除商业人士关注外,小仙炖也获得陈数、张柏芝等明星青睐。其中,白玉兰奖、华鼎奖双料影后陈数更是成为小仙炖明星投资人。提及众多品牌中独爱小仙炖的理由,陈数说,“第一次吃是在片场,发现它不仅方便,还比自己炖的好。至今,我已吃了4年小仙炖,家里空瓶可以垒成一面墙。”

 

事实证明,投资者们的眼光是准确的,鲜炖燕窝很快成为近几年滋补品市场的新宠。2018年起,鲜炖燕窝连续2年天猫增速超150%,是即食燕窝2倍以上。2019年11月,燕窝行业商品交易榜单显示,鲜炖燕窝共在天猫、京东前十燕窝产品中占据6席和7席。

 

作为鲜炖燕窝代表,2019年“双十一”,小仙炖成为首家进入天猫亿元俱乐部的鲜炖燕窝品牌,连续3年蝉联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奖。2020年3·8“女王节”期间,小仙炖化身滋补界“黑马”,销量同比增长471%,获得滋补类目销售第一。

 

为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小仙炖已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和国燕委共同设立“国燕委燕窝科研基金”,不断推动燕窝滋补消费升级,让更多人吃到一碗更新鲜、更营养的好燕窝。

 

业内专家指出,小仙炖品牌通过对原料的严格把控,工艺创新突破,已将中华传统滋补文化和现代消费客群需求进行融合。目前,鲜炖燕窝市场正迎来爆发机遇期,未来或将颠覆整个燕窝行业市场格局。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