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14日,已公布2019年财报的48家上市百货公司中,23家实现营收增长,25家出现不同程度下降,15家营收超百亿,15家营收、净利双增长。整体来看,百货公司这一年仍面临巨大的营收挑战,继续承受业绩压力。

 

一方面,实体百货业继续受电商和新零售冲击,无论亏损企业还是盈利企业,绝对大多数在这一年都曾关闭亏损门店,及时止损。


而另一方面,随着百货商场进入饱和时代,“巨头们”纷纷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一改过去单纯依靠百货发展获得增长,通过多业态创新、差异化体验、线上线下融合、会员服务等方式,吸引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注意力,增加顾客黏性,积极转型升级。

 

15家营收超百亿,头部格局稳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4日,在已公布2019年财报的48家上市百货公司中,23家营收增长,25家营收下降,营收百亿级企业为15家。

 


其中,百联股份以504.59亿元蝉联百货公司营收冠军,营收同比增长4.2%,增幅创3年新高。豫园股份比2018年上升一位、营收429.1亿元。重庆百货下滑一位、营收345.36亿元。前三名排位稍有变化,整体与2017年、2018年一致,由此可见百货业头部格局基本稳定。

 

在48家企业中,2019年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企业为6家,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的企业为15家。整体上看,百货企业这一年仍面临巨大的营收挑战、继续承受业绩压力。

 

7家企业净利润负值,闭店止损

 

在已公布2019年财报的48家上市百货公司中,豫园股份、南京新百、茂业商业分别以32.1亿元、16.87亿元和12.59亿元净利润位列前三名。


 

在7家亏损企业中,供销大集营收、净利双双大幅下降,营收58.29亿元,较上年下降64.35%;净利润亏损12.2亿元,较上年下降261.13%。供销大集解释称,2019年由于西安地区传统百货行业受到新型购物中心与新零售商业冲击等影响,传统百货门店客流不足、销售下滑严重,为及时止损,其旗下民生百货先后关闭低效门店长安店、钟楼店,这是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

 

不仅是供销大集等营收、净利双亏损的企业采取了闭店止损的举措,在营收过百亿元的企业中,百联股份、重庆百货、王府井百货、大商股份、天虹股份、百盛集团、鄂武商A、欧亚集团、银座股份、合肥百货等10家企业在2019年都有闭店的情况发生,而新开门店数量则相对较少。


老牌百货百盛亏损扩大,2019年闭店5家。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以百联股份为例,其报告期内新开6家门店、关闭5家门店,旗下联华超市新开316家、关店335家;重庆百货报告期内新开22家门店,关闭24家门店;大商股份报告期内新开1家门店,关闭8家门店;鄂武商A报告期内新开2家门店,关闭4家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老牌百货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秋林)连续两年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根据其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收3.35亿元,同比下降92.91%;净利润亏损5.31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亏损金额为41.31亿元。2020年3月18日,*ST秋林因连续两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股票暂停上市,至今仍在停牌中。

 

数字化运营,会员成核心竞争力

 

在电商和新零售的冲击下,百货业顺应消费变化大趋势,2019年多家百货企业继续发力数字化运营趋势,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其中,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鹰商贸旗下的“掌上金鹰”手机App下载量已突破780万人次,绑定VIP顾客数量300万名,微信、微博会员突破290万人,平均每日活跃用户约5.5万人;天虹数字化会员2019年人数达2355万,线上销售额增长42%。


上海新世界线上零售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9年线上零售额为10.63亿元,比上年增长16.5%。依托数字化运营,积极打造和自媒体平台、特色社群,建立高黏性、高活跃度的私域流量,为百货企业转化实际客流与消费提供了更精准、高质量的流量基础。


图/资料图片

  

年报同时显示,2019年多家百货企业的会员服务明显带动业绩提升。其中,解百集团共有各类会员37.23万人,2019年实现会员销售37.97亿元,占公司全年总收入的59.33%;茂业商业共有会员约286万,2019年会员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例约为51.33%;金鹰商贸会员人数超过380万,2019年VIP顾客消费占集团销售所得款项总额的58.9%;徐家汇汇金百货则成立了“贵宾服务小组”,推出沙龙活动、专属客服及钻石卡尊享权益等项目,以社群运营方式提升会员黏性及贡献度。

 

针对会员服务,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分析指出,当前百货企业的最大核心竞争力是庞大的会员群体,这是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区别其他业态的重要内容,也是他们广泛开展线上业务的核心支撑。

 

转型体验型消费,美妆类表现突出

 

“转型”成为2019年百货业的一大关键词,强调差异化的场景型、体验型消费业态,成为百货业“巨头”们转型的目标。

 

在2019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的企业中,解百集团实现营收64亿元、同比增长8.31%,净利润2.35亿、同比增长57.83%,其中杭州大厦的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全年达57.88亿元,同比增幅为10.92%。这家百货商场专攻奢侈品,拥有全球 90%的奢侈品品牌。

 

再以蝉联百货企业营收冠军的百联股份为例,2019年百联股份加快推进转型项目,推进“一店一策”门店调整。其中,上海第一八佰伴在2019年6月开设了全国首家萌宠动物园,进一步带动家庭式消费;上海东方商厦(旗舰店)打造运动集合馆,同时借助引进海派餐饮增加人气;上海悠迈生活广场(杨浦店)丰富了居家日用等商品品类;上海第一百货(松江店)重点提升化妆品区域,引进了地区首家美容坊。


图/中百协微信公众号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强调线下体验、现场营销的美妆品类在这一年表现不俗。目前,百盛旗下的高端美妆品牌集合店“Parkson Beauty”在长沙、青岛和南宁已经开出三家门店,其在2019年年报中称,美妆板块市场表现理想,经营收益总额上升主要原因之一是化妆品与配饰类别销售表现强劲,其销售占百盛商品销售总额的51.4%,销售增长快于其他类别,带来直接销售金额增加3.89亿元。


金鹰商贸也在年报中表示,旗下昆山店将快速落实引进高端化妆品及名品品牌,继续夯实区域领导地位。

 

新京报记者 王琳

编辑 李扬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