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王春蕊)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随着国内疫情向好趋势持续巩固,大多数企业已复工复产;但由于国外疫情发展迅猛,导致外贸企业遭遇“订单荒”,经营压力倍增。在这种局面下,外贸企业如何转型突围,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5月15日,新京报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以“推动外贸转内销、充分释放经济张力”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围绕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如何借助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破解转型难题,打通内需通道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聘专家刘元春,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和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小兵,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黄茂兴,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马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姚建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健,中国市长协会副秘书长杨捷,新京报社社长宋甘澍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提到保外贸基本盘的重要性,保产业链、供应链已经成为国家‘六稳’和‘六保’的核心政策之一,因此当下讨论如何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当前困境具备非常意义。”


出口转内销化解外贸企业之困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造成了不小冲击,尤其是对外贸行业影响不容小觑,外贸企业面临重重困难,承受严重压力。对此,中国市长协会副秘书长杨捷认为,短期来看,境外疫情没有好转势头,外贸企业还难以出现转机,这种情况下外贸企业转内销是一种新思路。


新京报社社长宋甘澍对此也呼吁,为促进整体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保证外贸企业有序生产,外贸转内销成为外贸企业应对困难的新路径。


目前,地方外贸企业经营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小兵表示,据调查肇庆市有七成以上外贸企业,面临延迟或者取消订单的风险,这对外贸企业发展造成了新的冲击。


唐小兵说,政府大力支持外贸企业参与国内经济循环,扶持指导外贸生产企业统筹做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目前肇庆市35%的外贸企业开始内销,缓解了企业生存危机。


阿里电商平台助力外贸企业打通内需通道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已见到成效,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


不过,对于习惯于“订单生产”的传统外贸企业来说,转战国内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无法洞察国内消费者需求,外贸企业可能在庞大的内需市场中沦为“最熟悉的陌生人”:虽然销售对象很熟悉,但对市场需求却很陌生,而且还要面临生产标准、销售渠道、营销推广等挑战。


对此,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通过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最有效、最便捷地进行供需对接,同时利用平台的网络效应,还可以提高国内市场对品牌认知度。例如,通过淘宝直播,企业和消费者可以实时互动交流,带动线上线下的结合,提高了品牌知名度,更好打通国内市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健也表示,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是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渠道最好方式。电商平台可以提供包括企业信息、产业链数据、消费者偏好和需求等大数据,可以有效为供需双方提供更加精准的匹配服务,同时通过数字贸易等这些新模式和新业态,可以更好地帮助中国外贸更好地发展。


地方政府动作频频,为外贸企业搭建与平台对接的桥梁


帮助外贸企业转道内需市场,地方政府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姚建明认为,对中小外贸企业来说,电商平台可以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因此各地政府纷纷主导加大与电商平台合作。


自阿里巴巴4月7日推出扶助中小企业特别行动“春雷计划”后,浙江、重庆、湖北等全国十余个省市已先后成为“春雷计划”战略合作伙伴,鼓励和引导外贸企业加速线上化、数字化转型,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打开内需大市场。


同时,地方政府也可以通过制定相应政策,来帮助外贸企业打通国内营销网络。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表示,福建省出台了26条促消费的举措,为外贸企业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利好政策,同时加强企业和平台之间的相互合作,建立更加完整和开放的营销网络。


□王春蕊(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李碧莹   校对:赵琳


投稿、合作、联系我们:futurecity@xjbsmartcit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