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5月19日,新京报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食品安全抽检结果获悉,在近期抽检的9类食品1149批次样品中,有8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连锁餐饮品牌九毛九的1批次净鲈鱼检出兽药残留。


图/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截图

 

根据公告,此次8批次产品不合格主要涉及微生物污染及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其中,广州九毛九餐饮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顺德大良顺峰新天地分店销售的、佛山市麦点食品有限公司经营的净鲈鱼(淡水鱼),检出氯霉素。

 

针对净鲈鱼检出氯霉素的原因及后续的处理措施,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九毛九集团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并未给出回应。而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说法,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氯霉素属抗生素药物,对人体造血系统有不良反应,需慎重使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在所有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氯霉素,检出的原因很可能是养殖环节或者运输环节为了减少发病率而违规投放。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编辑 李扬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