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详情>>>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报送建议1300多条


汪洋称,政协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动员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小范围协商座谈、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用。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1300多条。举办三期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委员讲堂。详情>>>


今年将就制定“十四五”规划议政建言


汪洋称,今年常委会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开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议政建言。进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建设问题的专题协商。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调研建言,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详情>>>


去年修订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 收提案超5千件


汪洋表示,一年多来,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据介绍,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修订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共收到提案5488件,立案4089件。实施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和质量评价办法,修订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提高政协工作信息化水平。详情>>>


“政协在关键时刻要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


汪洋表示,政协委员应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政协应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影响大、荣誉高、责任重,一言一行广受关注,担当尽责义不容辞。”他表示。


要强化责任肯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无论是在人民政协还是在本职岗位,都应珍惜荣誉、知责思进,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成为民族复兴的正能量。


汪洋还强调,要模范带头真担当,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充分认识政协是政治组织,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以立场坚定、模范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委员的要求,影响带动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一道前行、共同进步。详情>>>


针对热点问题 有的放矢地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


汪洋指出,要增强工作实效性,针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和特定群体利益诉求,适应互联网发展对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有的放矢地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


汪洋表示,要树立正确履职观,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要寻求最大公约数,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大团结不搞“清一色”、坚持大联合不搞“单打一”。


汪洋指出,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


他还强调,要增强工作实效性,针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和特定群体利益诉求,适应互联网发展对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有的放矢地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详情>>>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4089件提案被立案,均已按时办结


报告称,二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点问题,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提交二次会议提案5488件。提案审查严把质量关,经审查,立案4089件,交175家承办单位办理,均已按时办结。详情>>>


疫情防控等提案按“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及时送交


郑建邦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提出提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这些提案先以参阅件形式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参考,发挥了作用。详情>>>


编辑 康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