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我国保健食品目前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理应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权健事件”等让保健食品行业形象严重受损,建议国家加大对虚假产品的处罚力度,同时鼓励和支持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科学引导全社会认知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获得发展机遇期

 

中国保健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最初的产品以滋补类为主,经历中草药和生物制剂后,目前,我国保健品产品种类主要包括膳食补充剂、运动营养品、体重管理产品和传统滋补类产品。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为2575亿元,同比增长8.4%。目前中国为全球第二大保健品消费市场,仅次于美国。但从人均保健品消费支出水平来看,中国与发达国家人均支出水平仍有较大差距,2018年中国人均保健品消费支出为30美元,仅为同期美国的1/7左右。

 

“我国保健食品目前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理应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卢庆国指出,尽管我国保健品行业已初具规模,但由于消费者、监管者和商家对保健品行业认识不足,导致我国保健食品市场大而不强。

 

据了解,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较为分散,行业准入门槛较低,注册审批时间比药品短,临床试验难度比药品低,但行业利用消费者心理进行暴利定价,从而吸引了大量食品厂家进入。同时,由于“蓝帽子”资质管理不严格,大量低质保健食品企业得以通过,贴牌进入市场。

 

加大对虚假产品处罚力度

 

今年两会,卢庆国带来了《关于促进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他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对于企业研发、技术进步、功效研究等创新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在保健食品管控政策方面,建议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明确审批流程,对于效用良好的保健食品审批开通绿色通道,让更多更好的保健食品尽快推向市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不时出现的保健食品负面消息,比如“权健事件”,让行业形象严重受损。对此,卢庆国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鼓励、支持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科学引导全社会认知国内保健食品。

 

“加大对虚假产品、夸大宣传的打击和处罚力度,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及时清除害群之马,促进行业自律,提升本土保健食品的形象。”卢庆国说,同时正确引导舆论,树立正面典型,持续提升消费者对本土保健产品的信心。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受访者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