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专题:2020全国两会


【今日日程】


上午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午9时开幕。


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审查国务院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审查国务院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下午


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直击两会】



【发布会】全国人大首场发布会:审议涉港法案系行使宪法赋予职权


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详情>>>



【政厅】民法典草案共7编,累计征求意见建议超百万条


5月21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民法典草案共7编,1260条。这7编分别是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


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民法是调整民事关系的法律。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每个公民的生活和工作,每个企业的设立和运营,都离不开民法规范。详情>>>



【专访】杨立新:中国民法典“最亮点”在此


5月22日上午,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是“完整版”民法典草案第二次亮相,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曾初次审议草案。


作为社会生活的“基本法”,民法典草案有哪些新规定,这些新规定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就此,5月21日,参与民法典编纂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立新接受了新京报“正在直播”视频连线专访。详情>>>



【权威解析】这场疫情,给公共卫生建设带来哪些启示?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带来哪些启示,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教授吴明呼吁各方重视疾控体系的建设。她建议,变革各级疾控中心人员管理方式,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公共卫生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作为广东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一直奋战在疫情最前线。疫情中,他提交了两份建议,建议建立高效、公开、透明的传染病防控体系,以及建设“平战结合”的综合性传染病医院。详情>>>



【产经】两会时间“开启”,代表委员们有哪些旅游业声音?


一年一度两会时间开启,随着我国旅游消费日益成为老百姓的一种常态化生活方式,今年参会的代表委员们又带来了哪些与旅游相关的议案提案呢?详情>>>



【教育】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今年继续关注教育均衡、公平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将继续关注城乡教育均衡问题。据了解,俞敏洪今年共带来三份提案,全部聚焦在教育领域,包含5G推动城乡教育均衡、乡村英语教育、国际高考移民等话题。详情>>>


【两会热词】



#提振消费#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企业复工营业加快推进,市场销售触底回升、稳步向好。后疫情时代,如何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除了打折、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我们还能做些什么?采访中,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提振消费信心、保持消费稳定提出了建议。详情>>>



#让农民退休还要多久#


5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的提案“推行农民退休制度”引发热议,王学坤表示“让65周岁以上的农民能够‘洗脚上田,老有所养’,充分享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带来的成果”。对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他表示,“城乡社保的一体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详情>>>



#减少家长陪作业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建议减少家长陪作业任务引关注。5月21日,范小青接受新京报视频专访时称,家长“陪作业”现象很普遍,但家长不一定能做好老师。她还说,她很理解三十多岁有孩子的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很大,每天还要管孩子作业,“这是人生蛮难过的坎儿,我觉得他们像入坑了,很痛苦”。她建议给小学生减负,给家长“陪作业”任务要适度和合理。详情>>>


【大家说两会】



#国家公共卫生日#


今年2月29日,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及团队在无锡成功进行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双肺移植手术。4月18日,陈静瑜又临危受命,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担任国家肺移植救治医疗组长,并在武汉完成了两例新冠晚期病人的双肺移植手术。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建议将武汉封城日设为“国家公共卫生日”。此外,他还将关注尘肺病医疗救助、器官捐献等问题。详情>>>



#是否应该提高性同意年龄#


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本次人代会她拟提交《增强未成年人保护,提高性同意年龄的建议》,建议我国的性同意年龄,由现行的14周岁提高到18周岁。详情>>>



#婚内单方欠债是共同债务吗?#


当婚姻中的一个人欠了债,另一个人很可能被迫成为债务人。近年来,夫妻债务如何认定一直是热点话题。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中,婚姻家庭编草案明确共同债务与个人债务的判断标准为,举债是否为了满足家庭日常生活需要。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详情>>>


对此你怎么看?


【两会语录】



编辑 刘喆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