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今天(5月2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进行第二场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表示,中心城市培育要防止一城独大,建议系统规划中心城市发展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对中心城市发展情况和核心功能开展综合性和专业性比较分析,达到标准后,再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不将中心城市命名作为行政配置资源的手段。


周汉民表示,目前我国中心城市发展还存在不足,包括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和定位特色不够突出;都市圈行政壁垒,限制了一体化建设进程,城市活力没有充分显现;中心城市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等。


周汉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对中心城市的整合能力和应急机制更加迫切要求。要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关键是中心城市的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要与常住人口及增长相适应。


周汉民建议系统规划中心城市发展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指导意见。研究评估方法,确定指标体系,对中心城市发展情况和核心功能开展综合性和专业性比较分析,达到标准后,再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不将中心城市命名作为行政配置资源的手段。同时,有序推动发展,科学培育中心城市,坚持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结构,因城施策,打造不同城市名片,总结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防止一城独大,有效降低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的主城区密度。


在释放中心城市发展活力方面,优化资源要素市场配置,明确中心城市引领区域经济发展主体地位。根据趋势,适度增减用地指标,保持相对开放的人口政策,是人口集中度与经济集中度相一致。加强区域间协商合作,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提升治理效能,重点地区试点先行,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城市群先行先试,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审批事项,有序转变为备案管理,赋予地方政府更多自主权。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