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今天(5月2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进行第二场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更不能降低生态环保要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还要从规划中突出新发展理念,改变产业结构布局、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

 

刘炳江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治理大气污染速度最快的国家,2019年重点城市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43%和73%,重污染天数下降81%。但今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工厂、工地、机动车等大量停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尤其是北京市仍然发生了三次重污染过程。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区域内污染物排放量虽然下降1/3左右,但仍超出环境容量的两倍,此外还有气象条件不利的因素。

 

刘炳江说,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繁重,挑战严峻。有观点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应该放松生态环保要求,为经济发展让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云南、浙江、陕西和山西时,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蕴含的新理念、新战略,明确了生态环保是国之大者。

 

“目前我国污染物排放量仍居高位,大气污染治理任重道远。重点区域城市的PM2.5浓度离国家标准有较大的差距。”他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突出新发展理念,应对造成大气污染严重的产业结构布局偏重、布局偏乱,交通运输结构偏公路等核心问题,着力补齐短板,统筹施策。

 

把三大重点区域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提高产业集中度,改变每一个城市均布局钢铁焦炭等高污染企业的现状,成立整顿行政边界“三不管”地带的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在三大区域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改变能源就地平衡模式,新增能源主要依靠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增天然气主要用于替代煤炭,降低费电企业和取暖的用煤,制定并实施升级版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规划。

 

以淘汰高排放柴油货车和建设企业大宗货物铁路专用线为重点,以提升铁路货运比例为目标,制定国家和区域铁路货运规划,从源头上减少燃油污染物的排放量。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白爽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