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位双语女硕士成为网红保姆。简历表显示,其擅长法语、英语,硕士学历,不仅有大型企业外派非洲的工作经历,还从事过早教工作。本人表示“目前谈的几家都是朝九晚五,双休,月薪2万元以上;负责照顾孩子,不包含家务收纳。”“从事家政工作是我创业的第一步,而且家政从业人员应该向年轻、高学历发展。”

  

一时间,“硕士保姆”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其实,有关“高端家政服务”的话题多年前已经有之。早在2012年,就有媒体报道称,市场惊现天价月嫂,在北京、上海,其佣金最高已超1.5万,收入甚至高于一个医学博士。然而,这么多年以来,高端家政服务行业似乎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恐怕就在于,首先从传统社会观念而言,家政服务被归类为体力劳动行业,是典型的“蓝领”,而许多有学历的中青年对此抱有成见,宁愿选择收入并不高的办公室白领工作。

  

同时,高端家政服务必须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不仅要求高端家政服务从业者有较高的学历和学习能力,更要具备耐心、爱心等心理素质,能够在繁重而多样化的工作中满足客户需求。

  

虽然我国香港地区的“菲佣“受到较高关注,进而成为内地不少企业乃至地区的学习样本,比如四川眉山2017年就力图打造家政服务高端品牌 “苏小妹”,据称其年薪10万+。但相比于“菲佣“获得国家支持、社会认同,同时接受过统一的技能标准化培训,个人具有较强英语基础、同时还吃苦耐劳等特点,国内高端家政服务行业仍然存在不少软肋,到目前为止仍未产生一个媲美“菲佣”的中高端家政服务品牌。

  

当然,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趋势,高端家政服务的市场需求不容小视。据悉,近日某国内互联网企业就宣布正式推出菲式家政师业务,抢滩家政中高端市场。或许,未来将会有更多企业和资本涌入高级家政服务行业,提供行业发展所需资金、平台,从线上营销、线下培训和服务等入手,吸引更多具有较高学历和其他素质的人才投身其中,将高端家政服务打造成真正的蓝海产业。

  

未来,高端家族服务业的发展应遵循三大规律。首先是高端家政服务行业需要规范化体系建设。在服务中,高端家政服务三方也即企业、家政人员和雇主的权利义务、家政服务员的服务行为都有明确标准,并予以明示;在市场中,服务机构的经营管理记录透明,从业人员的背景资料可靠,比如逐步建立行业大数据库,从而健全行业诚信机制。

  

其次,促进高端家政服务业与信息化、网络化深度融合,并在此基础上创新业态。比如高端家政服务人员对包括智能产品、信息服务终端的熟练应用,未来成为家庭智能化管理的中枢,从而提升效能,提供更好服务。

  

最后,随着大型企业的进入,未来应逐步强化品牌化效应。通过连锁式发展、并购整合,扩大规模、完善服务,扭转目前“小、散、弱”的行业格局。

  

而高端家政服务业只有把握三大规律,从提升从业者综合素质、推动各方建立更为明确的权责边界、加快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升级,并且引入和建立更多大型企业和品牌,才能真正让这一行业成为吸引优秀人才加入、边际效益不断增加的蓝海行业。

  

财经评论人 毕舸 编辑 孙勇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