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上,粮食安全保障、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及脱贫攻坚战成为聚焦热点。作为粮油行业的领头企业,益海嘉里集团(简称“益海嘉里”)在这三大领域坚守创新,不仅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还通过水稻循环经济提升千亿产值,开创了产业脱贫新模式。

  

据益海嘉里方面介绍,未来3到5年内,益海嘉里的投资额将超过前30年的总和,并将致力于国人的餐桌革新。

 

位于上海黄浦江畔的金龙鱼总部大厦效果图,2018年底已正式启用。

 

藏粮于企 保供稳价护航餐桌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14亿中国人的饭碗务必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了抢购粮油的情况出现,是我国充足的粮食储备打消了人们的疑虑。

  

在粮食储备中,除了政府粮食储备和政策性库存之外,粮油加工企业的库存也是重要组成部分。粮油加工企业是粮食转化的重要渠道,可以发挥供需蓄水池功能,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

  

益海嘉里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在粮食储备、流转中发挥作用,同时始终坚守“吃得饱,吃得好”的初心,身肩“保供稳价”的责任,为消费者牢牢守护那一只“碗”。

  

疫情初期,益海嘉里发布了“保供稳价”倡议书,倡导广大经销商及合作伙伴保供应、稳物价。仅在今年4月3日当天,益海嘉里就销售了6万吨大米,是平时半个月的销量。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穆彦魁称:“由于原材料又涨价了,同类产品在市场上每吨已上涨了三四百元。当时很多工厂压力很大,建议适当地提高价格,但集团坚决不允许,从这一点来说,我们每天牺牲掉了两三千万的收益。”

  

藏粮于技 产业创新提升农业附加值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农业产业链科技化将成为全球农业未来发展制高点。作为国内粮油行业的一员,益海嘉里始终致力于粮油领域的科技创新。

  

通过十多年的研发投入,益海嘉里把水稻生产加工创新性地做成了全球领先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首先将稻谷加工成品牌优质大米,提高溢价能力。而副产品稻壳被用来发电,可替代石化燃料,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的排放。此外,稻壳灰被用来提取白炭黑、活性炭、多晶硅等高附加值产品,且没有残渣废物排放。另一项副产品米糠则被用来榨取高营养价值的稻米油,而稻米油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可以进一步深加工为多种食品、保健品原辅料。益海嘉里旗下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被国家发改委与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水稻加工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

  

“这种产业模式,可使每吨水稻的价值提升一千到两千元,如果推广到全国,预计可提升四五千亿元的产值。”穆彦魁表示,产业发展在于创新,益海嘉里为此正在布局铺路。未来3至5年内,益海嘉里的投资额将超过前面30年的总和,通过综合加工与深加工的结合,将有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领粮油行业转型升级。

  

回馈社会 开创产业脱贫新模式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近年来,益海嘉里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创新性地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帮扶、定向帮扶相结合,开创产业精准脱贫新模式。

  

河北蔚县是燕山——太行山特困片区的深度贫困县,由于交通不便,缺乏知名品牌,有贡米之称的蔚州小米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2017年,益海嘉里蔚县小米产业精准脱贫项目启动,并投资建成万吨级小米加工厂,形成小米生产基地种植、合作社组织收购、金龙鱼品牌销售等环节的产业链,辐射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同时,益海嘉里还捐资4500万元在蔚县建立了公益小学和孤儿助学中心,缓解当地教育资源匮乏和孤儿教育管理难题。

  

目前,益海嘉里每年从8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收购水稻、小麦、油籽、花椒等农产品近100万吨,并通过订单农业等“三产融合”机制让农民享受到加工增值的收益,用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同时,从1991年开始,益海嘉里在全国开展扶贫济困行动,逐渐形成“益海小学助学工程”“复明工程”“奖学奖教金”“助行工程” “敬老抚幼”“金龙鱼烹饪班”等6大特色扶贫项目。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 企业供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