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逾1000家知名民营企业正在助力湖北经济复苏。


据《湖北日报》消息:5月30日上午,由全国工商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光彩会联合开展的“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开幕式通过云视频直播方式举行,全国逾1000家知名民营企业齐聚线上,参与爱心认筹、项目超市等活动,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湖北省长王晓东等分别在北京和武汉主会场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启动活动。



徐乐江在致辞时表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国工商联与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光彩会决定共同开展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全国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面对疫情严竣考验,许多民营企业发展遭遇到了很大困难,但仍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体现了民营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彰显了民营企业家浓厚的家国情怀。


当前,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更需要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定发展信心,把目光投向湖北这片兴业热土,在助推湖北发展的同时,捕捉更多机遇,努力实现更好发展。各级工商联和商会要主动加强与湖北省有关方面的对接,为广大民营企业助力湖北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和便捷条件。


应勇在致辞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和6100万湖北人民,对全国工商联和相关省市工商联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湖北的企业家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工商联和广大民营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火线驰援、捐款捐物,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又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号召,开展“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支援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体现了全国工商联高度的政治自觉,彰显了广大民营企业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湖北发展带来了巨大人气和强有力支持。


当前湖北经济发展尽管遭受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特别是党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的实施,必将为广大企业投资湖北、扎根湖北、深耕湖北带来重大机遇和政策红利。


应勇称,民营企业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湖北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实现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推动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为广大民企在湖北发展保驾护航。


据报道,“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将采取“网上行+实地行”“省上行+市州行”“主题行+专题行”三种形式,分全国知名民企网上湖北行、全国工商联携手知名民企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实地行两个阶段进行。全国工商联还将动员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8个省市工商联,重点支持湖北省2020年脱贫任务较重的荆州、十堰、孝感、黄冈、随州、恩施等6个市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一季度GDP同比下降39.2%。当前,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当地先后出台税费、租金减免和金融扶持等一揽子政策,打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发令枪”。


在5月30日的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上,湖北省长王晓东也表示,要全力抓实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若干措施,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点对点、实打实、硬碰硬地解决“放管服”改革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切实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使营商环境成为湖北发展的金字招牌。


在5月14日下午,湖北省首次召开全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发布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部署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应勇要求,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敢于破除利益藩篱,敢于打破坛坛罐罐,主动取消或简化审批事项、转变管理方式、下放审批权限,真正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要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对政府部门的业务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办事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切实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把“一网通办”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最有感受度!”应勇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要主动对接中央一揽子政策,加紧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举措,全面落实好我省已出台政策文件,持续为企业降本减负,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对惠企政策的获得感。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守契约精神,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既体现政府的服务理念和担当作为,又在法律框架下、市场规则中给予企业更加充分的经营自由。


同在5月1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还下发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要求坚决纠正打折扣、搞变通和“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严肃查办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进作风优化、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发展环境。


对于涉案民营企业违规违法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包容的心态看待民营企业曾经的不规范行为,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坚持宽严相济政策,对违纪违法问题轻微、初犯偶犯、主动投案、积极配合调查、积极退赃、有重大立功表现等从宽情节的,依法依规从宽处理或免予处理。对不收敛不收手,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从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