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解】统计局回应1300万亿社会总资产:不等于家庭总财富


近日,中国总资产达1300万亿元的话题引起热议。“中国总资产”是什么?是否代表了居民所占有的财富?


对此,国家统计局核算司高级统计师李花菊5月31日表示,我国资产负债表按非金融企业部门、金融机构部门、广义政府部门和住户部门分别核算资产和负债,其中资产又分为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因此,国家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是4个机构部门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的总和,而不仅是居民的家庭资产。详情>>>



【时事】武汉首次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新增为零


武汉市卫健委6月1日凌晨发布消息称,5月31日,武汉市对6万余人进行了核酸检测,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这是武汉市公布无症状感染者人数以来,首次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新增为零,这也说明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已产生明显成效。详情>>>



【北京】垃圾分类满月考:混投现象普遍 部分社区未实际开展


6月1日,北京新版生活垃圾分类政策迎来满月,这一政策执行进展如何?新京报记者对社区、商超、酒店不同场景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探访体验,发现混投垃圾现象明显。


记者走访商场、超市发现,部分商场分类垃圾桶配备不全、垃圾分类缺乏指导,各种垃圾混装现象较为常见。另外,部分商场有商户仍在使用超薄塑料袋。详情>>>


社区执行方面,记者探访西城、朝阳、海淀、大兴的多个社区,发现目前还存在一些社区未实际开展垃圾分类、对违规投放行为处罚缺位等问题。详情>>>


对于酒店的执行情况,记者探访发现,尽管新规明确设置四类垃圾桶,仍有酒店客房暂未分类设桶。对于垃圾如何分类,工作人员称客人自愿扔垃圾,保洁人员会进行二次分类。详情>>>



【外事儿】全美骚乱持续 25城宵禁、12州启用国民警卫队


当地时间5月30日晚,因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美骚乱持续升级。这已经是美国骚乱爆发后的第五个夜晚,多地暴力升级、打砸抢烧事件不断。据美联社报道,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个城市爆发抗议,17个城市的警方已经累计逮捕了近1400人。为应对持续的骚乱,至少25个城市宣布宵禁,超过12个州已经“激活”国民警卫队。详情>>>


美国骚乱也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举行大规模反美集会,以抗议美国政府对明尼阿波利斯骚乱的处理方式。组织者声称,在英国、美国都存在警察的暴力执法,这是一个值得所有人关注的事件。详情>>>


点击进入专题:超30城爆发骚乱 全美已有超千人被捕



【政事儿】检察长被查后,纪委监委公开征集其违法犯罪线索


湖南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仕明被查十多天后,官方向社会公开征集其违法犯罪线索引发关注。


株洲市纪委监委发通告称,5月9日,株洲市纪委监委对刘仕明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经初步查明,刘仕明在担任几个县(市区)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领导职务期间,涉嫌受贿、徇私枉法等职务违法犯罪,严重损害了司法公正。


通告表示,曾受到刘仕明不公正司法的被害人及知晓刘仕明违法犯罪活动的知情者可以提供问题线索和犯罪证据,鼓励广大干部群众检举揭发刘仕明的违法犯罪问题。详情>>>



【天下】美国SpaceX“龙”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据海外网援引BBC消息,美东时间5月31日上午,SpaceX“龙”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对接。这是美国在航天飞机退役9年后,再次使用国产火箭和飞船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往空间站。详情>>>



【观点】“副市长闯红灯”被通报,真正体现了文明


5月28日,云南省蒙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实名曝光了一批公职人员名下车辆违章行为,其中该市副市长朱葛坚的车辆因闯红灯被点名通报。另据报道,该车辆当时由朱葛坚妻子驾驶,朱葛坚并未在车上。4月30日,朱葛坚本人在交管系统上接受处罚,驾照扣6分,罚款150元。


据了解,蒙自市正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依据当地政府官网信息,涉事副市长恰恰分管的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当地执法部门没有为交通违章的副市长“网开一面”,贯彻了秉公执法、一视同仁的执法理念,也真正体现了文明。详情>>>


【今日关注】


北京恢复尾号限行 40多万名学生返校复课


6月1日起,北京恢复限号。自6月1日至7月5日,星期一至星期五限行机动车车牌尾号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机动车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

此外,6月1日,北京高一高二、初一初二以及小学六年级40多万学生返校复课。因接送学生车辆多,交通压力将有所增加,早高峰将提前至7点。


驾车不系安全带、骑摩托不戴头盔要挨罚了!


5月20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文明确,6月1日起,“一盔一带”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


【直播预告】


“童心向未来”六一公益云演



这个六一如何有趣地度过?最好的节日礼物就是把舞台交给孩子们来安排。6月1日18:00-19:00,由新京报联合教育行业数十所学校、机构,发起“童心向未来”公益云演特别直播,在线呈现孩子们的精彩才艺和宅家学习生活的难忘瞬间。这台可爱的线上秀有歌声、笑声、读书声,还有神秘亲子明星助力,和孩子一起,以特别的方式传递爱的力量,也为疫情复学的教育行业加油!



【城市表情】云卷云舒


时间:5月31日    地点:龙泽地铁站附近


场景:在蓝天的映衬下,一朵朵白云时而聚集,时而散开。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编辑 戴玉玺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