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夏,小龙虾销售集中向线上转移。在各大电商平台发起的助力湖北的行动下,小龙虾作为湖北省的重要农产品,线上销量暴增,较往年火爆于市场的时间提前了1个月左右。

 

不过,在销售向网络阵地转移的过程中,出现过一些问题,部分电商甚至迎来意外爆单的考验。业内人士表示,从整体来看,疫情促使了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火爆的电商销售推动了小龙虾以及更多水产品进一步向深加工方向发力。

 

小龙虾线上销售火爆

 

早在今年4月6日晚,主持人朱广权和主播李佳琦以“小朱配琦”出道,上架秒掉1.25万份小龙虾;4月21日,盒马总裁侯毅做客薇娅直播间,600万只湖北小龙虾全部售空……在助力湖北的背景下,今年春夏,小龙虾成为屡秒屡空的“网红”水产品。

 

作为步入电商领域3年的小龙虾生产企业,德炎水产总经理助理范玉龙告诉新京报记者,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餐饮行业并未完全复苏,线上新零售就成为了小龙虾销售的新方向。今年是德炎水产进入电商平台以来,小龙虾销量增速最快的一年,增速为同期2-3倍左右。

 

范玉龙认为,小龙虾之所以在互联网零售端火爆,一是因为伴随疫情防控趋稳,市场出现报复性消费;二是因为小龙虾正在大量上市;三是因为小龙虾因主产地在湖北,各方正集全国之力帮扶湖北农产品;四是因为小龙虾自带网红属性,“可以说,所有的风向标都在小龙虾身上聚集。”

 

在美好置业集团现代农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田忠玲看来,当下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快捷便利。疫情之下,小龙虾在电商平台的走俏是必经之路。与往年不同的是,在生产旺季到来前,得益于各方助力湖北农产品,小龙虾“网红”时间前置。4月末,美好置业的农业板块就在助农活动直播中签订了1000万斤小龙虾供货订单。

 

目前,小龙虾的直播对象已不仅是个体消费者,拥有大体量采购需求的企业也成为顾客之一。在“我为湖北拼大单——湖北省水产品云购促销公益活动”直播活动中,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达成了500万斤小龙虾的采购意向。

 

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翁辉才告诉新京报记者,传统的采购方式是由养殖地的收购者将货品发到交易市场,而直播则为采购水产开拓了一种新渠道。但翁辉才同时表示,交易市场在云采购方面也是刚刚试水,虽然很愿意参与新形式的采购活动,但后续是否还会参与直播,还要看到货品质量,以及市场销售情况。

 

作为“我为湖北拼大单”组织者之一,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秘书长朱亚平表示,原先组织一场采购活动,可能需要做大量的线下对接,请上百位采购商到达同一会场。但直播无需大家到达现场,还可以拥有庞大的关注量。“效果非常惊艳。”3小时直播中,活动共达成水产品意向采购量4250万斤,意向成交金额4.2亿元。

 

经验不足引发爆单乌龙

 

虽然网络方便了小龙虾的销售,但经验不足也使得部分小龙虾电商出现“手滑低价”、“名人效应”、“网络崩溃”等意外。

 

2020年5月,刚刚开店2月的武汉田先生准备将网店上一款小龙虾套餐的价格从117元下调为76元,却不小心将76打成了7.6。随后,有美食主播将此条链接转发,并配文“吃货福利来了!7块6两斤小龙虾,限时秒杀!”。一夜之间,田先生的网店增加了6200余笔订单,预计损失60余万元。事后,田先生多方联系,却也只在2天内获得150多名买家主动退单。

 

除一时手滑引发众人“薅羊毛”,名人效应也让小龙虾遭遇“爆单”危机。此前,在罗永浩抖音直播带货首秀中,小龙虾知名品牌信良记就遭遇了爆单问题。信良记创始人李剑向新京报记者回忆称,当日直播刚开始三四分钟,后台就涌进来了几十万订单,“系统一下子就宕机了,前方数据传不回来,后台人员因并不知情,仍在上架,等问题解决好,已经超卖很多了。”李剑表示,最初预想是卖5万单左右,因系统问题,最终交付成功的有17万单。

 

“对于我们来说,生产不是问题,但物流可能会慢一些。”李剑表示,当时所有员工都在通宵工作。对于消费者反馈的订单久未发货等问题,信良记承诺接受退货退款,并表示如果愿等,会争取7日内发货。李剑称,这次挑战也让企业因祸得福,经历高强度的“检验”后,信良记发货、物流、仓储、客服等环节都得到了全面提升。新京报记者发现,5月17日,在网红主播薇娅直播时,信良记产品再未出现爆单现象。

 

而在小龙虾电商服务方面,德炎水产总经理助理范玉龙称,售后问题和品控问题也十分重要。为此,德炎水产建立了专属于自己的售后客服团队,没有代运营售后。同时,德炎水产还加强了整体生产过程的品控,以维持较高的抽检率。

 

线上热销推动深加工发展

 

伴随小龙虾在线上热销,调味小龙虾凭借简单便捷的特点一跃成为明星加工食品。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秘书长朱亚平告诉新京报记者,疫情加深了人们对于水产加工产品的线上消费习惯,而线上消费的火爆也带动了更多深加工产品发展。

 

在范玉龙看来,疫情对小龙虾加工业来说或许是个机会。他指出,前两年,小龙虾加工业曾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原因在于,调味小龙虾常被餐饮业作为备品进行囤货,一旦活虾价格下降,餐饮业对调味小龙虾的需求就会下滑。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餐饮业态没有完全开放,调味小龙虾在电商平台走红,由贸易商锁定价格、数量,采购加工小龙虾的流程,给予了小龙虾加工业大量机会。

 

“但互联网‘来得快,去得快’的特点也会为小龙虾加工业带来一定风险。”范玉龙表示,现在调味小龙虾在电商平台处于风口,许多大平台都拿着钱去加工厂抢购小龙虾,这使得原先利润受制于餐饮业态的加工业变得更自由,但风险也随之增高,“没有餐饮业,就等于没有托底了。热度或许会过去,但加工厂不会放假,后续加工产品销路又在何方,这些都值得思考。”

 

《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9)》曾预测,中长期发展中,精深加工将成为增加小龙虾附加值的主要方向,伴随小龙虾综合利用水平提高,加工品类会更加丰富。朱亚平表示,“我们希望,未来不仅是小龙虾加工品在电商平台走俏,更多的水产品也能做这种标准化、预制化生产”。因烹饪的复杂性、多样性,一些中华美食在全球化的推广中走得相对较慢,“像快餐行业,人员只要经过培训,几步操作就可以炸出标准化的薯条。但如果要做一道松鼠桂鱼,难度就会加大许多。”

 

现在,中央厨房标准化的生产、预制化的产品,让老百姓的烹饪步骤逐渐简化,在家里也能吃上风味大餐。而且,水产品加工技术也在一直改进。原先,大家只能在六七月份吃到小龙虾,但现在通过液氮速冻等锁鲜技术,调味小龙虾保质期可达到18个月左右,一年四季都能品尝。“这也是技术带给生活的一种美好。”朱亚平说。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