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6月2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将深入推进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培育农业经理人等经营管理型、种养大户等专业生产型和从事生产经营性服务的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100万人,面向贫困村培养“一村一名产业脱贫带头人”,并实现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5个定点扶贫县扶贫培训全覆盖。

 

《通知》要求今年深入实施“双百计划”,推进100万乡村振兴带头人培养,打造100所人才培养优质校,同时帮助农民减轻学费、杂费及学习生活负担,支持更多高素质农民提升学历层次。要求各省创建3—5所涉农人才培养优质院校,纳入各类人才培养计划,聚合优势教育资源向农民教育倾斜。

 

对于贫困村的农民培育工作,《通知》要求2020年面向贫困村培养“一村一名产业脱贫带头人”,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民掌握1—2项脱贫技能。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实现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5个定点扶贫县扶贫培训全覆盖。《通知》提到,将组织培训机构送教下乡,结合技术扶贫、电商扶贫和金融扶贫开展专题培训,开设产业小班,加大实地案例教学。同时加大贫困地区师资培训,组织开发专门教材,鼓励发达地区与未摘帽贫困县结对帮扶。

 

农业农村部提出分类培育现代农业带头人,要求各省农业农村部门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返乡下乡创新创业者和专业种养加能手等培养行动。聚焦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需求,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农业经理人等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带头人队伍。

 

在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中,《通知》要求各省要优先满足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培训需求,重点支持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大豆振兴计划、奶业提质增效行动等工作人才需求。要以县域为单位加大需求调研,围绕2—3项主导特色产业集中开展全产业链培育。

 

在培训方式上,要求推行灵活有效的培训方式,鼓励有需求的农民学员连续参加培训,相关要求按培训规范执行。遵循农民教育培训特点和规律,强化实训实践,组织农民学员到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实操演练、观摩交流,在实战环境中提升能力水平,确保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培训中实训教学不低于总学时的2/3。充分利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在线服务和在线管理。

 

此外,《通知》还明确将设置农民满意度在线评价,依托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和“云上智农”平台对培训教师、培训基地、培训班组织和培训效果进行线上评价,逐步形成以农民满意度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加强信息化管理,原则上以县为单位、以培训班为单元,实现培训班次和学员信息100%上网,确保培训过程全程可追溯。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唐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