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6月5日,在2020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国内餐饮百强企业及餐饮五百强企业总营收都实现了增长,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盈利能力仍有待提升;同时餐饮产业集中化程度不高,百强企业内部两极分化仍较为明显,就具体品类而言,火锅发展势头强劲。

 

报告显示,2019年餐饮百强企业、餐饮五百强门店呈现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其中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3273.8亿元,同比增长9.6%,餐饮五百强门店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不过,尽管上述餐企营收持续增长,但盈利能力仍有待提升,2019年餐饮百强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4%,五百强门店利润同比增长9.2%。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在解读报告时提到,2019年餐饮百强企业运营压力持续加大,成本费用继续攀高,提质增效是当前行业领军代表深化改革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餐饮业用工具有复杂、灵活、多样的特点,员工流动性较大。上述报告显示,2019年餐饮五百强门店的员工离职率高于上年水平,达到40%左右。因此,冯恩援建议,随着餐饮行业用工需求逐渐改变,小时工、退休人员、在校实习生等灵活用工方式使用越来越多,有利于扩大就业渠道和增加就业方式,满足行业发展用工需求。

 

同时,2019年国内头部餐饮企业发展强劲,企业连锁规模也持续加大。具体而言,2019年有11家餐饮百强企业达到千家网点级别,比上年增加2家;100家以下的企业有19家,比上年大幅减少16家。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以肯德基、海底捞等为代表的餐饮百强企业连锁规模程度有所扩大,且稳步推进扩张步伐,加快进行城市版图布局;在扩张的范围选择上,三四线城市发展潜力逐渐显现,并不断创新探索,尝试多元化多品牌运营。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