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多个接近刘爱琴的身边人士处获悉,刘少奇长女刘爱琴于6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资料图


刘爱琴是刘少奇与何葆贞的女儿,1927年4月1日生于湖北汉口。


1932年,母亲何葆贞为营救革命同志廖承志而被捕,1934年壮烈牺牲在南京雨花台,时年32岁。母亲被捕前把刘爱琴托付给邻居工人家庭抚养,之后养父家破落,刘爱琴一直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


1938年由党组织找回延安,与父亲团聚。1939年和哥哥刘允斌一起赴苏联,进入莫斯科莫尼诺国际儿童院学习。1940年,进入苏联十年制学校读书。


刘爱琴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1979年得以平反。她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北京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担任俄语教师、副教授。曾获全国妇联授予的“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以及公安部授予的人民警察一级金盾荣誉奖章。


2015年4月15日,俄罗斯向32位苏联卫国战争(1941-1945年)做出贡献的中国公民颁发“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刘少奇长女刘爱琴是其中一员。


刘少奇与儿子刘允斌、女儿刘爱琴在一起


刘爱琴生前曾回忆,“我是1938年被接到延安的,次年就去了苏联。1949年父亲带考察团秘密访问苏联,才开始真正的父女相处。刚回国那会儿,中国话都不怎么会说了,适应了好一段时间。父亲总让我多学知识,我在人民大学学了三年后,就去国家计委工作了,面对的都是经济数据。”


谈及那些年同父亲交流最多的内容,刘爱琴说,“他让我好好工作,在单位里不要和别人争什么,不要觉得我是领导的女儿就怎样怎样。但我也没和别人争什么,他总是有那样的担心。1966年6月底还是7月初,我回北京住了一晚,当时文革已经有了苗头,各地陆续闹起来了。那次见面父亲还嘱咐我少掺和事情,不要跟着闹,没想到那是我们父女的永别。”


新京报记者 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