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为防控疫情,目前北京市正严格实施人员出京管控措施,除公路通勤人员外,所有人员出京均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记者从北京交通委获悉,为保障进出京重点生活物资运输,目前,北京市已启动相关证明核发工作,有关企业可联系主管部门提出办证申请。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通知,要求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协同联动、促进供需对接,确保进京鲜活农产品等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三保障一通畅”,即保障运输供需有效对接、保障应急运力及时调配、保障司乘人员防护到位,确保进出京运输通道通畅,为北京地区人民群众重点生产生活物资提供更为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

  通知明确,一是对向北京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严格落实“绿色通道”免费快速通行政策;二是对持有北京市各有关委(局)制发的《应急物资进出京调拨(转运)证明》的车辆,保障优先便捷通行;三是对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调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需救治消毒用品、医疗救护设备器械、生活必需品等紧急物资的车辆,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紧急运输通行证》并免费便捷通行。

  记者获悉,目前,北京市《应急物资进出京调拨(转运)证明》核发工作已经启动。有需要办理调拨(转运)证明的生产生活物资需求单位,可依据各自所属行业,分别向辖区行业主管部门(商务、经信、农业农村、住建等)致电咨询办证流程,并提出办证申请。各部门将按流程予以办理,为货车进出京提供便利,保障北京市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供应。

  此外,交通运输部通知还明确提出,要落实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对短期内向北京地区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从业人员,在体温检测正常和封闭管理的前提下,原则上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