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新冠】新发地疫情极高风险人群锁定,北京实施分类解除隔离观察


确诊人数超300例后,北京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进入“扫尾期”。


在28日和29日召开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丰台区、北京市疾控中心相继表态,已锁定“牛羊肉综合大楼相关人员为疫情极高风险人群”,并相继明确处置策略。


新京报注意到,除北京外,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日前采取的全县域社区村全封闭管理措施,也与“极高风险人群”有关。详情>>>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孤独症研究者易莉。受访者供图


【人物】她接触了上千位孤独症儿童,探究这个群体背后的“秘密”


过去的时间里,易莉和她的团队接触过上千个孤独症儿童,他们中,有的有着无异于常人的智商,也有的连红色和绿色甚至“你”和“我”都分不清;有的专注于数字、植物或者元素周期表不理会整个世界,也有的会突然大哭大闹、大喊大叫。


总有孤独症儿童的家长问她:“这个研究对我们有什么用?”易莉和团队成员希望能通过无数次测试、实验,探索孤独症背后的机制,为治疗和干预提供理论支撑。“哪怕无法转化,对于理解孤独症的本质也会有一定的作用,而且我希望在科研结果的指导下,能够改变一些干预的思路。”


她希望有一天,每个孤独症儿童可以得到针对性的训练,同时不被偏见和标签捆绑,成长在更友好的社会环境里。详情>>>



【沸点】山东通报冠县陈春秀等被冒名顶替上学问题调查结果


据闪电新闻消息,2020年6月20日,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单位组成工作专班,与聊城市、山东理工大学等有关单位一起,对聊城市冠县陈春秀、东昌府区王丽丽被冒名顶替上学等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目前,相关问题已经查清,并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通报全文>>>



【教育】疫情之下,六问北京高考


6月29日,北京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36次新闻发布会。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会上介绍了北京即将进行的中高考安排。中高风险地区是否有考点?考生是否组织全员核酸检测?考生考试中身体异常怎么办?一文解读。详情>>>


关停的鲍府朔州店。新京报记者 赵朋乐 摄


【X调查】山西一商人涉亿元集资案潜逃7年,曾高调做慈善引质疑


“消失”7年的上官军乐,因警方10万元的悬赏通告再次回到公众视野。


他曾是山西朔州的“鲍鱼大王”,创办“一顿饭数万元”的高消费餐厅引发关注,也曾因多次“高调”捐款被质疑。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靠高端餐饮发家的上官军乐,2012年开始陷入经营困境,并通过名下的贷款公司借款一亿多元无力偿还。2013年底,上官军乐“潜逃”,去向成谜。


5月29日,朔州警方以其涉嫌非法集资案发布通告。朔州警方告诉新京报记者,上官军乐已逃往海外,多年来他们一直追查此案,目前正在侦破中。详情>>>



【观点】李佳琦落户上海:对“特殊人才”定义就该与时俱进


这几年,城市间“抢人大战”风起云涌,“送户口”已是常规操作了。但有些人凭借“带货”带出上海户口,还是颇为吸睛。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发布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李佳琦在列,申报单位为李佳琦担任大股东的公司。


李佳琦凭借自己的行业地位被上海作为特殊人才引进,不仅“没毛病”,置于当前争夺电商直播经济风口的大背景下,更是让绝大多数城市都“羡慕嫉妒”的事。详情>>>



【外事儿】弗洛伊德案四名涉事警察出庭,四大焦点不容错过


当地时间6月29日12:15(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1:15),美国弗洛伊德案四名涉事警察出庭受审。


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前警察德雷克·肖万在执法过程中跪压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的脖子长达8分钟,最终弗洛伊德死亡。此事在全美范围内引发反警察暴力执法、反种族歧视抗议,目前已持续一个月有余。


6月4日、6月8日,四名被告已先后首次出庭,此次庭审是四人第二次出庭,也是首次同时出庭。详情>>>



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政事儿】官方回应:“检察官称‘收受贿赂不办事保证道德底线”


6月29日,针对“检察官当庭称:收受贿赂不办事,说明保证了道德底线”,盘锦市检察院发布《关于盘锦市大洼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庭审言论的情况说明》。


盘锦市检察院称:“我院责成大洼区人民检察院对此事件进行严肃处理。由该院对办案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是否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做出相应处理”。详情>>>



【娱乐】“造作姐姐”黄龄:我出来不是要迎合人家的


很多人熟悉黄龄是通过《high歌》和《痒》,还有她参加综艺时候展现的惊人唱功。观众记住了旋律,依然记不住那个嗓音妖娆、动作妩媚的黄龄。媒体则直接地用“歌红人不红”来概括黄龄。被问得多了,她直接回答,“为什么不火?因为我怕热啊。”“为什么不红?我姓黄啊。”


过了30岁来参加女团节目,黄龄从来没有考虑过年龄带来的压力和观众的喜好,而是单纯愿意尝试所有和唱歌有关的事物。就像她自己的总结:“我出来不是要迎合人家的,我是来做自己的。”详情>>>


【今日关注】


申纪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30日举行


28日傍晚,长治市委和平顺县委发布讣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第一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6月28日凌晨1时31分在长治逝世,享年91岁。

定于2020年6月30日上午9时在长治殡仪馆举行申纪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详情>>>


今起全国全面实施非现场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异地处理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博消息,为贯彻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修订后的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推出了非现场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异地处理改革措施,在试点的基础上,6月30日起全国全面实施。详情>>>


北京“摇号新政”征求意见今日截止,拟推“家庭摇号”


6月1日,“北京机动车摇号新政”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北京拟推行“无车家庭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其中签概率要明显高于个人申请者。征求意见将于6月30日截止。详情>>>


北京小客车更新指标时限顺延将于今日结束


上月底,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消息称,为解决部分市民受疫情影响未能在规定时限内申请更新指标的问题,决定对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限进行顺延。根据规定,小客车更新指标时限顺延将于6月30日结束。详情>>>


 图/视觉中国


【城市表情】好奇


时间:6月28日 

地点:北京动物园

场景:小猴子专注地看着前方。


编辑 王晓琳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