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6月30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榜单,华润万家以951亿元销售额排首位,而盒马鲜生年销售额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85.7%。榜单前十的百强企业销售额达5809亿元,占百强总销售的59.3%,具有较明显的行业集中度。


 图/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销售规模为9792亿元,同比增长4.1%,约占全年社会食品零售总额的18.1%;超市百强企业门店总数为2.6万个,比上年增长6.6%。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超市百强以区域企业为主,且企业规模差异较大。从门店分布来看,所经营门店只在本省发展的百强企业有54家;跨区域,特别是门店覆盖20个及以上省级区域的企业仅有10家。

 

从企业规模来看,销售额超过百亿元的企业有21家,销售额低于50亿元的企业有63家。在超市百强中,单店销售额最高的是成都伊藤洋华堂,店均销售额约6.7亿元;门店超千家的企业有5家,分别是华润万家、永辉、联华、世纪华联和成都红旗。超市百强销售额与门店同步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企业共21家,包含永辉、盒马鲜生、家家悦、世纪华联、天虹超市等。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超市百强整体表现稳中有升,平均人效、同店可比销售均实现增长,盈利水平也相对平稳。值得注意的是,受电商分流、到店客流下降等因素影响,百强企业平效略有下滑,不过仍有近四成的企业依然实现逆势增长。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