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视频。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随着“美国优先”战略的铺陈,美欧两个传统盟友之间的竞争性也越来越强。近日,德国率先站了出来,决定对德美关系重新定义。

 

6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就美国计划缩减驻德美军一事接受群访时表示,美国如果不愿意承担全球性大国责任,德国将从根本上思考与美国的关系。

 

28日,德国外长海科·马斯表示,德美关系已经发生了“结构性变化”,昔日良好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已经成为过去,即使美国再回到民主党重新掌权的日子,两国关系也再难回到过去。

 

二战以后,以西德为主体的德美关系,基本稳定运行了75年。是什么原因导致默克尔和马斯对美国说重话?

 

美国单方面撤军激怒了德国

 

直接导致德美关系恶化的导火索是美国单方面决定减少在德国的驻军。

 

当地时间6月5日,《华尔街日报》以多名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方计划从德国撤军。

 

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证实了这一消息。22日,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将从德国撤走约9500名美国士兵,届时美国驻德部队将减少到25000人。将要撤走的9500名美军,有可能部署在波兰和东亚。

 

美国在德国驻军,代表了美国履行对西欧的安全义务,这是美欧关系框架的重要基础。但是,特朗普政府一直认为,美国为保护德国和北约的欧洲区域花费太大。美国承担的军费开支占到北约整体军费开支的72%以上,让受到保护的德国等北约国家占了太多便宜。

 

客观地说,美国为保护北约欧洲区域付出了过高的成本,算是自找的。

 

按理说,冷战结束、华约解体后北约的军费开支应该有所减少。但事实上,由于美国主导北约持续东扩,军费开支反而比冷战时期更高。

 

现在北约每年的日常军费开支在1万亿美元以上,美国需要担负7000多亿美元。因此,这几年特朗普一直向北约施加压力,要求北约成员国的军费开支占GDP之比,提升到2%以上。

 

目前德国军费开支占GDP之比为1.39%,明年预计提高到1.42%。照这个速度,2031年德国军费开支才能提到2%。美国对此大为不满。这是特朗普决定从德国撤军的原因。

 

但是,美国的撤军决定,事先却没有和德国协商。想一想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还与阿富汗政府及塔利班经过了多年磋商,才决定保留8600人。单方面从德国撤军却不通知德国,反映出的是对德国的极大不尊重。因此,此举激怒德国也在所难免。



▲欧盟拟对外重开边境“准入名单”曝光 上面却没有美国。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更深层的原因是美国想对欧元区动手

 

就算没有单方面撤军这件事,德美关系不顺畅的迹象早已出现了。

 

去年6月,马斯专门访问了伊朗,与伊朗商谈建立伊朗与德法英之间建立非美元结算体系INATEX,用以避开美元结算体系。这对美国来说,也是很刺激的。今年1月,马斯再度表示,在伊核问题上,欧洲不会跟着美国的步调走。

 

除了伊核问题,在俄罗斯输往德国的天然气项目北溪-2工程上,德美也闹得不愉快。

 

北溪-2将使德国、法国、奥地利、荷兰等国获得乌克兰管道之外每年55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但这一项目不利于美国天然气的输出,同时不利于美国利用乌克兰管道制约俄罗斯能源出口。

 

因此美国多方阻挠,还迫使欧洲议会出面阻止项目建设。但德国顶住压力,批准北溪-2工程继续建设。

 

德美在伊核问题和北溪-2工程上的分歧,还基本只是围绕能源领域的分歧。更难化解的分歧是贸易和货币主权的分歧。

 

与中国一样,德国是世界主要的贸易大国。德国对美国长年保持贸易顺差,2019年德国对美国的经常贸易顺差有470亿欧元。特朗普政府对此早就不满了。此前特朗普威胁针对欧洲加重汽车关税,其实就是对着德国来的。

 

德国是欧洲经济的引擎,也是欧元的稳压器。假如德国的能源来源、贸易被美国压制住,不仅德国在欧洲的发言权会受损,还会立刻冲击到欧元的稳定。

 

欧元不稳定能够为美国赢得最大利益。为对冲疫情冲击,特朗普政府出台了史无前例的货币和财政刺激计划,短期虽然对稳定美国市场有帮助,但中期来看,孕育了新一轮次债危机。

 

要让美国金融体系撑得住,必须保持美元大量流回美国。欧元不稳定,欧洲美元才能流回美国。这大概是特朗普政府说不出口但真正想做的事。为此,也需要打压德国。德国不会看不到这一点。

 

走近中俄对抗美国压力

 

对于美国一系列打压德国的举动,德国的对策是走近中俄对抗美国。

 

在26日默克尔称“将从根本上思考与美国的关系”的那次群访中,默克尔也阐述了德国对中国的看法。

 

默克尔说,中国已成为“全球级玩家”,欧盟与中国有着共同利益,在气候行动、非洲发展政策等方面,欧盟都可与中国展开讨论和合作,欧盟应积极向前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在此之前,默克尔就曾表示,必须尊重和承认“中国走向世界舞台领导地位的决心”。

 

一方面是重新思考与美国的关系,一方面是要推进与中国全方位合作,这种对比一目了然。

 

对于俄罗斯,德国也强调合作。默克尔表示,尽管美国将俄罗斯视为另一个战略竞争对手,但是德国有必要“继续与俄罗斯进行建设性对话”,并说“这是有充分理由的”。

 

“在叙利亚和利比亚等欧洲近邻国家,俄罗斯的战略影响力很大。因此,我将继续争取合作。”

 

可以说,默克尔和马斯对美国说的重话,不太像是展现一种姿态,而更像是重新评估调整德美关系的前奏。

 

此前默克尔拒绝6月赴美参加G7会议,给世卫组织的资助创了新高,应该就是调整对美战略、不再亦步亦趋的体现。

 

7月1日起,德国将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是否会带领欧盟重新审视美国关系,能带动哪些国家跟随,将是很有意思的观察点。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狄宣亚   校对: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