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加盟拓进,冰淇淋与茶饮连锁品牌蜜雪冰城的门店数量破万。作为平价奶茶的代表,蜜雪冰城称通过建立中央工厂以实现核心原料自产。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平价奶茶市场上还存在以次充好、原料不新鲜的现象,这类奶茶店往往管理不规范,对加盟商的限制也有限,而且多次有奶茶店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监管部门查处。业内人士呼吁,平价奶茶店的市场乱象亟待整顿。


 

蜜雪冰城自产核心原料也管不住加盟“坏事”

 

6月24日,冰淇淋与茶饮连锁品牌蜜雪冰城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门店正式破万,第一万家店铺在河南新乡市原阳县开业,蜜雪冰城多个门店也挂上“祝贺蜜雪冰城全球门店突破10000家”的横幅。

 

2019年年底门店数量突破7000家的蜜雪冰城在疫情影响下,开店步伐没有放松。今年1月,蜜雪冰城称要在年底以前开到一万家店。而到了6月下旬,其万店目标已经达成。

 

在中国的茶饮市场,蜜雪冰城的存在感不如喜茶、奈雪的茶等品牌高,但其6元左右一杯的饮品,3元一个的冰淇淋,吸引了大量消费者。作为平价奶茶品牌,蜜雪冰城2007年开始连锁加盟事业,2010年通过商务部特许经营备案。同时,大量开设直营门店,实行“直营+加盟”的经营模式。2012年蜜雪冰城成立中央工厂,实现核心原料全部自产,并借此提高议价能力,使原料价格下调。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蜜雪冰城建立中央工厂,是基于整体门店数量达到一定的临界点,通过门店分配布局才能实行的。但其他奶茶企业整体门店数量以及订单量并没有达到蜜雪冰城的体量,如果设立中央工厂,对奶茶品牌来讲,属于重资产。而蜜雪冰城布局在三四线市场,拥有差异化的优势,建立中央工厂对产品质量有支撑。

 

不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在原料、运输上有把控,蜜雪冰城也曾因对加盟商管理不严格导致卫生问题而被曝光。据媒体报道,2019年4月,有记者在石家庄蜜雪冰城万达广场店卧底,发现店员在闭店后将抹布扔进泡茶桶内涮洗,冰淇淋机器里有头发丝,还用过期原料制作奶茶等。

 

事后,蜜雪冰城所属的郑州两岸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关闭涉事门店,查找问题原因,同时,河北省内门店也进行自查。

 

平价奶茶屡曝食安问题

 

蜜雪冰城凭借规模优势打造的中央工厂、物流产业链,在平价奶茶行业中突出重围。尽管中央工厂实现核心原料自产,蜜雪冰城也避免不了产品出现问题,何况其他平价奶茶企业。

 

由于玩家众多,资本的追捧一方面在促进茶饮市场发展,另一方面催生了一定泡沫。奶茶行业中存在的商标争议、低门槛、同质化、质量问题频发等现象,也对其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制约。

 

2019年7月5日,媒体记者卧底甘茶度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甘茶度大红门银泰百货店用烂水果榨汁、徒手切水果等卫生问题被曝光。视频显示,该门店所用的水果原料存在较多的腐烂香蕉、芒果等,当天没有卖完的水果第二天继续卖,直至卖完为止。店员被要求使用发臭水果,不允许扔掉。此外,该门店制作奶茶必备的搅拌器不清洗直接使用;店员用手抓完垃圾后,不洗手直接抓水果;承诺纯果汁,但所有的果汁都要加水等。

 

2019年8月,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对甘茶度该门店作出处罚: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没收违法所得455元;罚款10万元。北京在全市启动对甘茶度门店的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对媒体曝光的“甘茶度”奶茶店进行现场检查。

 

2019年8月20日,江苏淮安开展食品安全逢“十”专项执法行动。对一点点奶茶、CoCo都可奶茶、满记甜品、咖啡人餐厅进行突击检查,并通过网络平台全程直播。在位于中央国际新亚广场的CoCo都可奶茶店,执法人员在原料库中发现一个严重霉变的柠檬、一个腐烂的西柚。尽管现场执法人员表示,检查时未发现该店正在使用变质水果,但执法人员还发现该门店存在食品安全管理员缺失、储物间摆放混乱等问题。一点点奶茶淮安万达店里,执法人员发现该店也存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缺失问题。满记甜品淮安新亚店和咖啡人餐厅也被查出存在超范围经营、餐具未放入消毒柜等问题。

 

一位奶茶行业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目前平价奶茶的竞争比较激烈,市场上进入了不少品牌,出现了消费聚集的现象,有的商圈奶茶店生意特别好,有的半天没有一位客人。一些前期没有很好客户积累的奶茶店,备下的原料当天肯定用不完,扔掉又可惜,只能一再往后拖延。另外,平价奶茶的成本都比较低,产品的质量也难以保证。

 

行业监管逐步加强

 

事实上,面对频发的奶茶店食安问题,相关监管部门已经开始行动。

 

2018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保证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总局在通知中指出,近年来,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饮品店发展迅速,“网红奶茶”“网红果汁”等饮品吸引广大消费者购买饮用。但检查发现,部分饮品店使用过期原料、卫生条件差、虚假宣传等问题较为突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就在去年12月5日,由中国烹饪协会提出并归口的《现制饮料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发布。该标准对现制饮料的经营场所及设施、设备以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比如,被消费者拒收或退回的现制饮料,不得再次销售或用于加工制作其他现制饮料或食品。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曾表示,该标准通过着重强调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的操作性指导,力求让新入门企业也看得懂、做得到。标准的发布,将切实提升现制饮料食品安全和质量,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

 

在企业层面,一些头部茶饮企业已开始进行每个月的食安自查。自查项包括门店清洗用的水龙头整洁程度,各项原料产品的存放是否得当,门店整体卫生环境是否达标等。对自检出现的问题,处理方式包括扣除门店的该项得分,员工重新培训,加强监管等。

 

一位茶饮企业的创始人表示,通过自查方式,把自己放在顾客的角度,去看待卫生问题,与其等着别人捅,不如自己捅。在无法确保这些工作毫无纰漏的情况下,愿意开诚布公地与顾客沟通这些问题。

 

朱丹蓬表示,要改善茶饮行业频发的食安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监管机构的监管力度、处罚速度,还有提升空间,这样才能加速行业的自律。另一方面,企业也需要加强自我监管,必须要做到自律。未来的中国茶饮行业,是一个整合的过程,将是快鱼吃慢鱼,大鱼吃小鱼。“根据预判,2021年中国的奶茶行业会进入相对饱和的情况。在这种竞争过程中,企业的管理就变得尤为重要。”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官网、官微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