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随着第二批药品国家集中采购结果在全国相继落地,华东医药核心产品阿卡波糖的销售情况引起投资者关注,华东医药7月7日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阿卡波糖片销售保持稳定增长,二季度在大医院集采市场销售端受到一定影响。

 

在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糖尿病常用药物阿卡波糖片降价幅度超过90%,华东医药出局,拜耳与绿叶制药共同中选。有投资者向华东医药提问,5月份其阿卡波糖的销售量和销售额的同比情况。7月7日,华东医药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阿卡波糖片保持稳定增长,二季度阿卡波糖集采结果在全国陆续落地,在大医院集采市场销售端已开始受到一定影响,但阿卡波糖片在集采以外的市场(包括基层和社区市场、民营医院、OTC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公司在基层、院外和零售市场目前仍保持较快增长。

 

近年来,国内口服血糖调节药市场稳步增长,市场份额第一位的便是阿卡波糖,占比达37%。今年5月,华东医药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作出了相似回答。被投资者多次关注这一问题,不仅是因为阿卡波糖在国内口服血糖调节药市场占据最大市场份额,也是因为该药为华东医药核心产品。今年一季度,华东医药实现营收85.98亿元,同比下降11.41%;净利润为11.47亿元,同比增长26.46%。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美华东)的阿卡波糖片在第二次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因价格原因未能中标,给公司阿卡波糖产品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此前,中美华东的阿卡波糖已经通过一致性评价,且一直为华东医药核心产品。在今年5月20日华东医药2019年度及2020年一季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阿卡波糖“出局”集采后的销售情况也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华东医药财务负责人邱仁波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阿卡波糖片2018年度销售额超20亿元,2019年度销售额增幅超30%。

 

华东医药今天在互动平台同时表示,公司糖尿病领域重点产品利拉鲁肽注射液目前已全面启动2型糖尿病适应症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目前正常开展中,预计2020年底有望完成,并已正式开展该产品减肥适应症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