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7月7日,据媒体报道,OYO中国首席财务官(CFO)李维已于昨日宣布离职。截至目前,OYO中国的“CXO”高管团队已有COO施振康、CHO凌震文等多位高管离职,仅剩CRO朱磊、CSO王平、CTO邹嘉三位中国高管。

 

公开资料显示,李维于2018年9月加入OYO中国,担任首席财务官职务,是OYO酒店的中国团队中首位“CXO”级别高管。李维曾在GE、恒信金融租赁以及神州租车等公司任职,拥有丰富的融资经验。在OYO任职期间,李维曾于2019年3月主导完成了对住宿品牌“千屿”母公司北京贝壳友家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此后于去年5月OYO酒店在成都召开的战略升级发布会上,李维以OYO酒店合伙人兼CFO的身份再次公开露面,公布了OYO酒店2019年的战略目标,并宣布OYO酒店2.0保底收益模式。

 

OYO酒店是一家印度经济连锁酒店品牌,于2017年11月进入中国,并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酒店。以80间客房以下的中小单体酒店为目标,OYO酒店凭低加盟门槛在中国市场开启了快速扩张模式。截至2019年10月底,OYO酒店仅用两年时间便已覆盖中国388座城市,签约超过1.9万家酒店,客房数超过78万间。随着OYO酒店在华跑马圈地,国内酒店住宿行业还引发了一场单体酒店热潮,多家本土旅游、住宿巨头在2019年开始纷纷入局单体酒店市场。

 

快速扩张在带来规模效益同时,也为OYO酒店带来各种隐患。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OYO酒店的商业模式在管理与经营上的弊端开始显现,尤其是随着2.0模式的保底收入无法兑现,OYO酒店与部分酒店业主的关系也受到影响,OYO酒店在华发展进一步“碰壁”。据2019年财报,OYO酒店2019年亏损额度高达3.35亿美元,其中OYO中国亏损1.97亿美元,占全球亏损的64%。

 

2020年,出于应对疫情影响等考虑,OYO中国进行了战略调整,业务全面转向了无保底模式,并进行了一轮大裁员及降薪。有媒体统计,OYO中国在2019年10月时拥有约1万名员工,而今年3月仅有2000余人,裁员比例高达70%-80%。

 

此外,OYO中国的高管团队也动荡不已。今年2月,OYO中国COO施振康离职;4月,OYO中国首席人力资源官(CHO)凌震文也因家庭原因离职。据报道,自2019年底以来,OYO中国的CDO胡宇沸、CGRO付小明,CLO伍小翠、直营业务COO兼EGM总负责人徐一峰也已离职,目前OYO中国由“CXO”组成的决策委员会仅剩CRO朱磊、CSO王平、CTO邹嘉三位中国高管。另有媒体报道,传言OYO酒店已任命了一位中国区CEO,是一位曾在麦肯锡工作过的印度人,且没有酒店行业经历。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张彦君

图片 OYO中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