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面朝黄土背朝天,传统农业靠天吃饭,农民期盼风调雨顺,期待丰收致富。但风灾旱涝、冻灾冰雹等灾害性自然天气等,难免造成损失。新京报记者从平谷区了解到,今年,为保护桃农利益,该区推出了“政策性桃种植保险·附加产量损失保险”。桃农每亩仅需自掏腰包92元保费,遇自然灾害等,造成实际产量低于目标产量,最高可获得每亩4200元的保险赔偿。据了解,7月1日起,平谷区已在三个试点乡镇进行试点,预计试点面积为27000亩。


桃农每亩仅需自掏腰包92元保费,遇自然灾害等,造成实际产量低于目标产量,最高可获得每亩4200元的保险赔偿。受访者供图 

 

每亩交纳保费92元 最高可获赔每亩4200元补偿

 

平谷大桃正值采摘季,大桃种植是平谷区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成为10万多果农的主要经济来源。自2007年起,平谷区大部分大桃种植户就开始通过投保“政策性桃种植保险”来减少损失,桃农最高可获赔每亩3000元。保证了大桃产业稳定发展,将意外损失降到了最低,也提高了灾后恢复生产能力。

 

然而,仅仅保障受损桃的投入成本损失的政策性保险,保障程度还是偏低。为提高平谷区大桃种植产业的保险保障,减少桃农的损失,促进大桃产业健康发展,今年,平谷区政府拿出5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研发大桃产业保险产品。经过市场调研、保险方案设计、专家组论证等流程,新研发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于7月1日获得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批复同意实施。这标志着平谷区桃种植保险,从“保成本”阶段到达了“保产量”阶段,极大提高了保险保障程度。

 

“这次我们获准承保的新农业保险为‘政策性桃种植保险附加产量损失保险’,每亩保险金额为4200元,每亩总保险费为462元。经过市级区级层面补贴后,农户自缴保费比例为20%。”中华保险北京平谷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付国强介绍,“疫情防控时期,桃农对大桃产销难免有所担忧,希望通过保险的保障,切实保护桃农的利益。上过‘种植险’的桃农,再上一道‘产量险’,每亩交纳保费92元,就可最高获赔每亩4200元的补偿。当保险桃遭受风灾、暴雨洪涝、冰雹、冻灾、干旱、病虫害等灾害,造成实际产量低于目标产量,视为保险事故发生。”


平谷为桃农上“双重保险”保成本又保产量。受访者供图 


已在三乡镇试点 预计试点面积为27000亩

 

2019年中旬,平谷区连降大雨,导致平谷区王辛庄镇北辛庄村几十亩桃地不同程度受灾,大量未成熟的大桃出现萎缩或脱落。特别是桃农卢凤启家的13亩桃地,卢凤启看着大片大片掉落的大桃,很是无奈。“还好投保了大桃保险,保险公司的人来又照相、又记录,给我减少很大一部分损失,农业保险真是有用。”卢凤启说,今年区里出台专门保产量的种植保险,明显是支持大桃产业发展,不仅能弥补损失,还能稍有收益,她一定全都投保上。

 

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史长利给桃农上“双重保险”算了这样一笔账。此前推出的“大桃种植险”,桃农每亩交纳96元保费,遇自然灾害等,每亩最高可获赔3000元。在此基础上,桃农参加新推出的“大桃附加产量损失保险”,每亩再交纳92元保费,受损失的桃园,每亩最高再获得赔偿4200元。合计,每亩桃园最高可获赔7200元。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政策性桃种植保险附加产量损失保险拟在平谷区王辛庄镇、峪口镇、镇罗营镇试点,预计试点面积为27000亩。

 

截止到2020年7月7日,三个试点乡镇附加桃产量保险合计3955户次、25089亩。经试点完善后,逐步推广到平谷全区。预计7月10日前,将完成这款新农业保险产品在试点区的投保工作。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