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7月9日,澳大利亚葡萄酒上市公司富邑集团首席执行官Tim Ford(蒂姆·福特)透露了2020财年的初步业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富邑集团预计2020财年息税前利润将在5.3亿澳元到5.4亿澳元之间,较上一财年下降约21%。


对于“奔富”单独拆分上市,蒂姆·福特表示,相关计划预计将在2021年底前进行,短期内的主要关注点将是根据疫情影响管理现有业务,并确保成功实施美国业务重组。

 

中国市场消费有复苏迹象


富邑集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集团2020下半财年产生了重大影响,亚洲地区息税前利润下降了约14%,澳新地区下降约16%,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下降约18%。在此期间内,集团降低了经营成本,但不包括与2020财年绩效相关的员工奖励。


在中国市场,富邑集团看到了消费和销售的复苏迹象,今年4月、5月产品销量较上一财年同期上升了1%,但2、3月份消量同比下降了50%以上。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转向电商渠道,集团在这一领域表现强劲。尽管如此,富邑集团对中短期前景仍持谨慎态度,因为推动高端葡萄酒消费的聚会和社交活动尚未完全恢复到此前水平。



富邑集团对整个下半财年的消费趋势进行了监控,以确保对客户的发货按照损耗率进行适当调整,同时确保库存水平能够支持所有市场品牌和定价结构的长期健康发展。在中国,截至5月底的预测库存覆盖率低于上一财年同期。

 

此外,富邑集团称其保持了强劲、灵活、高效的资本结构,预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净债务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S)之比约为2.2。现金转换率预计高于80%。截至2020财年末,富邑集团手头现金约4.48亿澳元,总流动性约为14亿澳元。


V20年份酒产量下降成本抬高


受到炎热天气的影响,尤其是葡萄生长关键季节出现的极端高温天气,葡萄产量减少,这使富邑葡萄酒集团2020年份葡萄酒(V20)成本上升,总产量比去年约低30%。


富邑集团曾在今年1月指出,V20的成本上涨预计将使下一财年的销货成本(COGS)增加5000万澳元。目前,富邑集团已开始重整全球供应链,并认为这有助于降低每个业务单元的成本。


富邑集团认为,其高端葡萄酒配额计划的灵活性具有关键优势,使其能够根据需求的短期变化或单一年份酒的变化进行管理。支持这一配额计划的是富邑集团的多地采购战略,可使其获得持续性的长期收益增长。目前,富邑集团已将2020下半财年未售配额结转,并将此前分配给2021财年及以后年份的高端葡萄酒重新分配。


2021年底前拆分“奔富”上市


今年4月8日,富邑集团曾宣布将在2021年底前将旗下“奔富”葡萄酒业务和相关资产,单独分拆为一家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上市的公司。届时富邑集团内部将成立两个团队,一个专注于推动奢侈品线(高端产品线)“奔富”在多个原产国的投资组合,如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另一个团队则专注于加速拆分后的新富邑集团(简称“新富邑”)的奢侈品线组合转变,同时调整和减少商业投资组合。



关于拆分“奔富”,富邑集团在此次公告中表示,将继续探索推动长期增长和价值创造的最佳选择,短期内的主要关注点将是根据疫情影响管理现有业务,并确保成功实施美国业务重组。


富邑集团首席执行官蒂姆·福特表示,2020下半财年对于行业和集团经营的所有社区来说都是一个特殊时期。“我对我们的员工、客户和供应商的疫情应对感到自豪,这让我们对团队、品牌和运营模式及其综合实力继续充满信心。虽然对近期前景保持谨慎是正确的,但我们对利润增长的恢复持乐观态度。”


蒂姆·福特还称,富邑集团将继续保持灵活性,随着消费行为的调整和政府限制措施的改变而转移资源并适度聚焦在市场和渠道上。“我本人和管理层坚信,富邑集团完全有能力应对全球市场目前遭遇的交易环境,这一挑战将为未来业务发展奠定基础。”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 富邑葡萄酒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编辑 徐晶晶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