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2016年和2017年两次提交招股书冲击IPO失利后,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林醋业”)欲再冲击A股。近日,证监会披露了紫林醋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紫林醋业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753万股,拟募集资金约5.74亿元,用于年产10万吨酿造食醋生产线建设、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

 

紫林醋业谋求上市的道路并不顺利,曾于2018年被证监会取消审核。查询招股书可发现,紫林醋业还存在着产能不足、营销渠道单一等问题。业内认为,紫林醋业作为一个地方品牌,市场空间有限,产能不足、品牌价值不高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展,因此加强品牌建设,扩充产能、增加消费黏性十分重要。

 

或因财务问题此前冲击IPO失利

 

紫林醋业是山西著名醋企,成立于2000年,位于“中国醋都”山西省清徐县,主营紫林牌山西老陈醋、醋饮料、料酒等。

 

本次IPO已不是紫林醋业第一次谋求上市。据证监会官网显示,早在2016年6月,紫林醋业就递交过一份预披露招股书,并在2017年12月进行了预披露更新。彼时,证监会下发招股书反馈意见,要求紫林醋业对其招股书存在的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和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作出完整回复。

 

2018年4月4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紫林醋业将于2018年4月10日过会审核。然而,2018年4月10日,证监会官网称,鉴于紫林醋业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对于取消的具体原因,证监会当时并未披露。有说法称,审核被取消或因紫林醋业财务数据存疑。新京报记者查询紫林醋业2016年6月、2017年12月提交的两份招股书发现,多项数据“打架”情况可见端倪。

 

 

例如经销商收入数据,在紫林醋业2016年提交的招股书中,2014年、2015年经销商销售收入分别为26867.06万元、32035.18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7.48%、97.01%。而在2017年提交的招股书中,2014年、2015年经销商销售收入为27795.14万元、31936.59万元,占比分别为97.23%、96.71%。

 

 

而在主营业务成本上,也存在两次提交的招股书中数据对不上的情况。例如2016年招股书中披露的2015年原材料成本6973.64万元,占比34.04%;而2017年版招股书中披露2015年原材料成本6401.35万元,占比31.25%。

 

曾被取消过会,是否影响紫林醋业再次冲击A股?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紫林醋业如果能够充分解决并解释此前IPO出现的问题,不影响再次上会。

 

营销渠道单一,依赖经销商严重

 

据紫林醋业最新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到2019年,紫林醋业实现营收分别为4.45亿元、5.06亿元、5.47亿元,净利润为6612万元、8358万元、1.08亿元。在报告期内,食醋系列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5.55%、95.82% 和 94.69%,是公司主要的营收和利润来源。

 

有业内人士认为,紫林醋业的业绩过于依赖主业食醋,另外两大业务醋饮和料酒的占比较小。

 

上海至汇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戟持不同看法。他说,食醋这一领域有很大潜力,可以继续发力,紫林醋业的问题在于如何在食醋领域找到新的增长点。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表示,做企业和产品不一定都要走多元化,企业经营是否稳定取决于产品是否与时俱进、不断改善以满足市场需求,而食醋市场规模巨大足以支撑长期成长。

 

同时,紫林醋业存在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从招股书来看,2017年到2019年,紫林醋业经销商渠道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5.06%、95.04%、95.00%,而商超与自营渠道合计占比均为5%左右。

 

 

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底,紫林醋业的经销商总数为830家。销售规模达300万以上的经销商仅有23家,销售额占比为25.97%;规模100万至300万的经销商为107家,销售额占比为32.08%。数量最多的是规模在10万至50万的经销商,为344家,但其销售额占比仅为17.47%。

 

业内人士称,公司过度依赖经销商客户并且经销商较为分散,也是目前紫林醋业很大的问题。

 

产能不足成发展瓶颈

 

据招股书,紫林醋业食醋系列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在 85%以上,随着公司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市场需求与公司产能受限之间的矛盾将可能成为制约公司长远发展的主要障碍。

 

 

据招股书,2018年至2019年,紫林醋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11.26%、7.93%,增速有所下降。紫林醋业称,增速下降的原因与公司产能逐步饱和有关。2017年至2019年,紫林醋业的产能利用率分别是95.33%、99.67%、87.44%,其中,2018年几乎达到饱和状态。

 

 

产能的饱和使得紫林醋业自2019年开始购买少量半成品原醋。招股书显示,其2019年生产原醋18.56万吨,外购半成品原醋0.21万吨,在总产量中占比1.11%。

 

为缓解产能不足,紫林醋业计划募资扩建。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紫林醋业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75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25%。募集资金拟不少于5.74亿元,将用于年产10万吨酿造食醋生产线建设、营销网络建设和品牌推广、企业信息化建设、山西食醋工程科技中心建设等项目的投资。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对媒体表示,产能的限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紫林醋业在食醋行业的发展。紫林醋业想要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打造有影响力品牌,就需要不断扩产能。

 

据招股书,紫林醋业2019年产能为21.33万吨。募资扩产10万吨,相当于扩充50%的产能。对于扩产后,市场能否充分消化产能,紫林醋业表示,存在达产后产能不能充分消化而使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可能。

 

还需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食醋这一细分行业,知名企业不少。南有恒顺醋业,北有紫林醋业、水塔醋业,被称作食醋界的“三足鼎立”。恒顺已上市多年,在华北地区的品牌影响力较大,紫林醋业在山西地区受欢迎,水塔醋业在东北地区影响大。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醋行业竞争激烈,品牌很多,紫林醋业目前只是个地方品牌,市场空间有限,所以增强品牌实力很重要,需扩大品牌覆盖和消费黏性。

 

在上海至汇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戟看来,除产能不足等因素外,品牌价值不高也是制约紫林醋业发展的另一因素。“相比于恒顺醋业,紫林醋业的品牌价值较低,假设产出同样的食醋,恒顺的销售额却要比紫林多一倍,所以紫林醋业更应该持续建立自己的品牌价值。”

 

针对品牌建设,紫林醋业在招股书中表示,将进一步树立现代品牌战略意识,重视品牌工作,提升“紫林”品牌的社会知名度、市场认可度、客户忠诚度。

 

张戟认为,“品牌价值的建设不仅仅是优化品牌,还有产品的创新,提升产品品牌附加值。而提升产品品牌的附加值不仅仅是工艺、技术的创新,还有基于消费者用途化的创新,生产各种不同用途的食醋等。”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