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报道显示:7月10日上午,省委举办2020年度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班,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作专题授课。当天下午,海南省共31名现职省级领导干部,到位于海口监狱内的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集体接受警示纪律教育。


7月10日上午,刘赐贵作专题授课时指出,建设海南自贸港,既要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又要坚持中国特色、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过程中,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保障和政治引领作用;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抓下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2个小时的授课中,刘赐贵重点围绕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深入阐释了“八个着力”的要求,即党风廉政建设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着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推动从严治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见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打造清正廉洁自贸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着力以刚性约束管住公权力、管住公职人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抵腐定力;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着力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抓牢党委主体责任“牛鼻子”,着力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刘赐贵最后专门讲解了对党员干部“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问题。他说,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促进事业发展,严管不是把干部队伍搞成一潭死水、暮气沉沉,而是要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大家能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我们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在强化刚性约束的同时,建立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满腔激情投入到自贸港建设中去。


海南省长沈晓明主持专题班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通报了七届省委以来海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现职省级领导干部,省管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省委、省政府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会。省直单位、各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省委党校设分会场。


根据海南省委统一安排,7月10日下午,海南现职省级领导干部一行到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集体接受警示纪律教育。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参加。



据报道,位于海口监狱内的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分为两个展厅。在“思想之魂”展厅,大家通过“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发力转作风”“严明纪律管全党”“铁腕反腐顺民心”“权力监督全覆盖”“层层传导压责任”六个板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2019年来海南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取得的成果。


在“前车之鉴”展厅,依次参观了张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海南省2019年以来查处的重点领域、扫黑除恶、营商环境、基层腐败、纠治“四风”等5个方面的近百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听取案例讲解,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走过“忏悔墙”,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


据报道,海南省领导蓝佛安、何忠友、童道驰、肖莺子、肖杰、刘星泰、彭金辉、孙大海、何清凤、许俊、何西庆、胡光辉、康耀红、林北川、陆志远、关进平、王路、苻彩香、沈丹阳、陈凤超、路志强、马勇霞、李国梁、史贻云、王勇、吴岩峻、陈马林、蒙晓灵、侯茂丰参加活动。


统计显示,上述共计31名现职省级领导干部,到了位于海口监狱内的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记者注意到,电视画面显示,警示教育基地除了被查官员的手写忏悔书外,还有一间监狱模型,一名服刑人员抱头忏悔,墙上写着“你是什么人?这里是什么地方?你来这里干什么?”。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省警示教育基地是在省海口监狱职务犯监区的基础上发展建立起来的。2003年,海南省司法厅按照行刑改革要求成立职务犯监区后,提出“利用职务犯服刑人员开展警示教育”的思路,得到了省委省纪委领导的认可。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基地于2007年10月11日在省海口监狱正式挂牌成立。


基地共分上下两层,一层是多功能报告厅,主要用于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二层是警示教育展厅。


去年7月1日,海南省警示教育基地完成升级改造后,刘赐贵率海南省现职省级领导干部到基地集体接受警示纪律教育。


当时,刘赐贵强调,“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是对党员的特殊要求,也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全省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特别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省四套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受教育、守纪律,带头讲好专题党课,为全省广大党员树立榜样,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没有廉洁一切都是零。”刘赐贵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在主题教育中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有腐必反,立足抓早抓小,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切实教育引导干部守牢廉洁自律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