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7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种子协会、北京市农业农村局、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中国北京鲜食玉米大会暨北京鲜食玉米节在京举行,会上专家组评选出30个全国优秀玉米品种。据测算,目前国内鲜食玉米的种植面积约三分之一种植的都是北京选育的品种,部分育出品种品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集糯玉米和甜玉米优点于一身的“甜加糯”玉米在国内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全国种植面积可达300万亩。


DNA分子指纹鉴定筛选“问题玉米”


据了解,6月初,北京玉米种子检测中心对大会参展品种进行了DNA分子指纹鉴定,根据结果取消了15个品种真实性有问题的参评资格。进行身份鉴定的机构是北京玉米种子检测中心,通过身份鉴定,一方面检查展示品种是否存在套牌现象,一方面和品种的标准样品进行对比,确定品种的真实性。通过检测,可以防止品种同质化,防止出现侵权。


会上,评选专家组通过盲评的方式,从200多品种中评选出“全国十大优秀糯玉米品种”“全国十大优秀甜加糯玉米品种”“全国十大优秀甜玉米品种”。其中除了我们平时常见的黄玉米和白玉米外,还有紫色玉米和花色玉米。


北京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史亚兴介绍,获奖的京紫糯219就是一种紫玉米,一般来说,紫色玉米的花青素含量高,有抗氧化作用,同时果实晶莹剔透,花丝也是紫色的,色彩饱满,亮度好。这几年紫色玉米品种类型也越来越多,“京紫糯219主要是紫色的皮,但玉米的胚乳仍然是白色的。而花色玉米的籽粒是紫色和黄色相间的。”


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是2020年中国北京鲜食玉米大会的主会场。史亚兴介绍,园区内种植的206个鲜食玉米品种,分别选自我国自海南到东北共20多个省份。


甜加糯玉米快速发展


和粽子甜咸之争、汤圆荤素之争一样,在吃玉米这件事上也存在南北差异。一般来说,北方人更习惯吃糯玉米,南方人更喜欢甜玉米,“北方人吃甜玉米总感觉有皮,而且颗粒的内容少,而糯玉米对于南方人来说又不够甜。”史亚兴说。


记者注意到,本次评选出的十大优秀糯玉米和十大优秀甜玉米确实存在南北差异,十种获奖的糯玉米品种里大部分都是华北地区公司选育的品种,而甜玉米中有几种是由来自广东、福建等地的公司选育的。


史亚兴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中和了甜玉米和糯玉米的“甜加糯”玉米品种关注度逐渐升高,种植面积也在增加,目前全国甜加糯玉米的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左右。“90年代末期我国就已经开始种植甜加糯品种的玉米了,这是我国首创的一种玉米类型,最早是海南选育的品种,主要在南方有少量种植,后来随着京科糯928、农科玉368等甜糯玉米品种的出现,带动了甜糯玉米市场。”


据了解,北京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自2015年开始以每年10%~15%的增幅恢复性增长,2020年种植面积预计突破3.5万亩,主要分布在房山、大兴、密云等区。高端优质鲜食玉米约占种植面积的30%以上。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