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首都肉食保障如何?7月14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通州厂区的防控生产情况,所有进入厂区的车辆、人员都要接受全面消毒和检测。

 

二商肉食还对新京报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在辽宁锦州北镇、黑龙江肇东、河南驻马店、黑龙江齐齐哈尔通过租赁、合作等模式新增4家屠宰场,扩大生猪加工规模。同时已储备猪肉产品25150吨、牛羊肉400吨,随时可满足北京市场需求。



 

运输车辆全面消毒

 

7月14日,在北京二商肉食的通州工厂,新京报记者看到,无论是露天区域、办公区域,还是库房及运输车辆,均进行例行消杀。所有进入的人员需进行体温和健康码检测,所有进入公司的车辆都需要全面消毒。

 

“疫情以来,我们未出现一例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现象。” 二商肉食副总经理闵成军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多举措并举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光所属企业自主设置的厂内隔离房间达110余间,厂外隔离房间近160间。” 目前全员已开展两次核酸检测,运输司机每周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早在疫情初期,农业农村部屠宰技术中心联合中国肉类协会等下发《畜禽屠宰加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根据指南,在原料采购、屠宰分割、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废弃物收集及污水处理等环节,全国肉类企业均采取了有效的防控措施。” 中国肉类协会会长李水龙表示。

 

猪肉产能较去年新增92万头

 

“今年上半年,公司在辽宁锦州北镇、黑龙江肇东、河南驻马店、黑龙江齐齐哈尔等地通过租赁、收购、合作等模式新增了4家屠宰场,生猪加工规模从2019年608万头上升至700万头,上半年屠宰生猪同比增长2.31%,完成年度计划的53.27%。”闵成军表示,二商肉食通过生猪屠宰板块的布局,在河北、河南、陕西、湖北、四川、山西等地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加快公司向全国性企业转变的速度。

 

而在储备肉方面,二商肉食临时新增储备肉1万吨,目前公司猪肉产品储备25150吨、牛羊肉储备400吨,随时可满足北京市场需求。今年6月,公司还组织3.72万吨猪肉上交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用于保障全国市场。

 

此外,二商集团还继续在黑龙江双河、北京房山和延庆等地筹建生猪养殖基地,双河和房山基地已开工,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届时年出栏优质生猪可达75万头。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摄影 李欣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