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以来,北京共报告涉单位聚集性疫情14起


7月15日下午,北京召开第15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经评估,大兴区青云店镇、西红门(地区)镇、兴丰街道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北京共有中风险地区4个,都在丰台区,分别是花乡(地区)乡、卢沟桥街道、马家堡街道和新村街道。


此外,庞星火介绍,自6月11日以来,共报告涉及单位的聚集性疫情14起,确诊病例57例,占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病例数的17%。


丰台:从接协查通知到锁定新发地只用不足16小时


据丰台区疾控中心流行病科科长杨宵星介绍,6月11日10时许,丰台区疾控中心接到西城区疾控中心协查通知,西城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者,该患者发病前14日内曾有在丰台区活动史。


丰台区疾控中心立即启动新冠肺炎防控预案。经研究西城区横转的信息,初步确认该患者曾于5月31日和6月3日在丰台区新发地批发市场等5个地点活动过。11时,丰台区疾控中心迅速派出15名流调队员,分五组奔赴五个地点,同时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杨宵星谈到,流调队员根据患者提供的相关凭证,确定患者于6月3日8时许在新发地市场综合交易大厅采购接触的4家摊位,并完成五个点位的现场调查、采样和对62名密切接触者的确定与管理。


杨宵星表示,从接到西城区协查通知到对感染区域做出判断,只用了不足16个小时。


专家提示:北京疫情风险级别降低 但个人防护要更加重视


会上,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专家施国庆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本次疫情导致的风险已经处于被有效控制的状态,这也是疫情风险大小,与防控紧张度相适应的精准防控策略的实际运用的充分体现。


应对处置过程中,将街道乡镇作为风险区域的划分单元,丰富精准地把握与平衡了疫情防控与保持社会经济运行之间的矛盾关系。


他同时表示,现在风险的降低不等于风险的消除,风险级别的调整是对社会层面的措施紧张度进行的调整,是对人群移动活动场所人流量限制的适度的适应性调整,是为了复工复产复学复商复市创造必要的条件。


他同时强调,个人层面的预防在某种程度上非但不能放松,而且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要更加重视。这是由于在风险级别降低后,个人的社会交往生产生活等活动增加,必然导致人群的活动范围、相互之间的接触机会增加。所以,个人的预防措施必然需要随之加强而不是放松。


编辑:马小龙  校对: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