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练曹大元介绍队员。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坐拥江维杰、范廷钰、周睿羊、芝野虎丸4名九段棋手以及围甲联赛最佳新人伊凌涛八段,这让曹大元九段信心满满。今天在日照山海大象队成立仪式上,主教练曹大元直言本赛季要率队冲击围甲冠军。


围甲联赛22年,山东围棋队历来是一支传统强队,它和重庆队也是仅有的两支从未降级的队伍。2010年,以周鹤洋、江维杰、周睿羊为主力阵容的山东队拿下联赛冠军。不过上赛季围甲,山东队战绩欠佳,仅排名第12位。


本赛季起,山东围棋队落户日照,更名为日照山海大象队。随着周睿羊的回归,日照山海大象队阵容更为雄厚,目前拥有江维杰、周睿羊、范廷钰和日本外援芝野虎丸4名九段棋手,是联赛拥有世界冠军和九段棋手最多的一支队伍。芝野虎丸九段目前手握日本名人、王座和十段3个冠军,在日本棋手实力榜中仅次于第一人井山裕太。


此外,两名“00后”棋手伊凌涛八段、陈梓健七段也是日照山海大象队的重要补充。2018年围甲赛季,伊凌涛曾荣膺多胜奖和最佳新人奖。


在主教练曹大元看来,这是队伍近几年来阵容最齐整的一次。“以我们的阵容,说拿冠军可能有些高调,但要定位成保级那也谦虚过头了。客观地说,我们的定位介于两者之间。但我本人有个梦想,希望能把队旗插在围甲最高峰上。”


队中主力江维杰九段谈及本赛季目标时要低调一些:“我们队整体实力进前六是没问题的,但冠军还是有点难度,先争取进前三吧。”


围甲联赛往年多在4月开赛,本赛季受疫情影响已两度推迟。不出意外,2020年围甲联赛将于8月下旬启动。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