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健委今天发布消息,7月30日,新疆(含兵团)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12例。这是近期新疆首次单日新增病例破百。目前,新疆(含兵团)尚有1241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7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到乌鲁木齐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现有确诊病例500余人

 

据新疆卫健委7月31日上午发布的消息,7月30日0时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12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3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例。其中:新增确诊病例中,昌吉州1例(乌鲁木齐市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其余均为乌鲁木齐市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中,乌鲁木齐市3例。

 

截至7月30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523例(危重症5例、重症27例、重症转普通型2例),其中乌鲁木齐市520例、昌吉州1例(乌鲁木齐市输入病例)、喀什地区1例(乌鲁木齐市输入病例)、兵团1例。7月15日0时至7月30日24时,累计治愈出院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9例。

 

截至7月30日24时,新疆(含兵团)尚有1241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按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新疆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在7月16日出现,截至7月30日共确诊525例。

 

据国家卫健委今天通报,7月3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7例,其中新疆新增112个本土病例占到了当天全国新增病例(含境外输入和本土病例)的88%。

 

7月24日至30日的一周,新疆新增本土病例431例,同期全国新增病例572例(含境外输入和本土病例),新疆新增本土病例占全国新增病例总量的75%。

 

本轮疫情与一起聚集性活动有关,当地排查数百万人

 

关于疫情的起因,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曾在7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本轮疫情主要与一起聚集性活动关联,疫情发展较快,确诊及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乌市天山区,均为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人员。

 

7月18日上午,武汉三家医院的21名核酸检测人员已援驰新疆帮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排查。

 

据新华社7月25日电稿,新疆局部暴发聚集性疫情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时采取有力防控措施,对乌鲁木齐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已完成200多万人的排查,新发病例都在管控范围内。

 

7月30日下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副市长宋亚君介绍,7月28日,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对来乌返乌人员和离乌人员管理措施做了调整。

 

对各地来乌返乌人员,严格查验近14日内外地所有来乌人员相关健康信息码信息和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自7月17日起计算,在乌停留满14天的外地人员,如需返回外地,须持新疆健康码(含乌鲁木齐畅行码)“低风险(或绿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和抗体检测报告(阴性)。乌市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出乌”。离乌人员应由本人向居住地、宾馆所在社区提出申请,社区在核验所提交资料无异常情况后,批准申请。各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市交通运输局安排将离乌人员免费送至机场候机大厅、火车站候车大厅。

 

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坚决遏制扩散蔓延势头

 

7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新疆调研疫情防控工作。这次疫情涉及多民族群众,感染者发病年龄的中位数偏轻,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高。孙春兰要求,深入研究无症状感染者的治疗办法,防止转为重症危重症,精心治疗各民族患者、促进早日康复;并要求国家卫健委在调集重症、护理、中医药等方面专家及医疗设备、急救药品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孙春兰强调,要尽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质量,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尽快把疫情传播链条搞清楚,做好封闭社区的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尽快把疫情控制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按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本轮新疆疫情,从7月16日至25日的前10天里共确诊124人,增势不明显。从26日至30日,确诊病例数每天增加明显,分别为35例、57例、89例、96例和112例。

 

7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到乌鲁木齐市调研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陈全国在调研中强调,当前乌鲁木齐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坚决守护好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采取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陈全国还要求,科学开展医疗救治,努力提高治愈率;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加强社区管理;用心做好服务保障,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