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19时之后,通州人民商场、蓝岛大厦通州店将正式闭店。根据今年4月通州区印发的《2020年通州区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工作措施》通知,通州将开展推进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商圈改造提升。

 

有专家表示,传统百货店或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未来将有多个大型商业体亮相通州地区。随着环球影城项目入驻,通州未来还会有大量的市内人群及外地游客前来休闲娱乐消费,将成为消费新亮点。

 

两家传统商场同日告别消费者

 

7月30日,新京报记者先后来到通州人民商场、蓝岛大厦通州店。两家商场都有许多“捡漏”的顾客。人民商场一位营业员表示,从闭店消息传出后客流就一直不小,但7月30日的人比此前更多。在鞋子、床上用品专柜,商品基本都摆在地上,服装的价格最低仅几十元起,反季的羽绒服也较受欢迎,挑选试穿的人始终不断。

 

通州人民商场。图/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新京报记者赶到现场时,有许多品牌柜台正在打包商品,之前已经有不少品牌铺位撤店,“明天虽然还有营业,但商品今晚基本都打包运回库房了,买就趁今天吧。”一位营业员说。


蓝岛大厦通州店一层。图/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通州人民商场于1986年9月28日正式营业,虽然在今天看来商场的硬件软件设施都已相当落后,但它曾获得过“京郊商海之航空母舰”的美誉。商场此番谢幕勾起了消费者的情怀,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附近长大,人民商场曾经是通州最大的商场之一,“除了人民商场,以前我们经常逛的还有通州百货商场和通州银地大厦,不过现在这两家也没有了。”

 

相比人民商场,蓝岛大厦通州店成立至今只有9年,不过也有消费者对它有些不舍,“之前经常来这里扦裤脚、改衣服。”

 

对于两家商场闭店后作何打算,通州人民商场入口处一则告示上写着“本商场于2020年7月31日19时闭店停业,升级改造”。而针对蓝岛大厦通州店的情况,新京报记者此前致电工作人员时了解到“未来这里将用于经营商业还是做其他用途,要看物业方和产权方的计划”。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所长赖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州地区传统商业经营不善的原因不是这里不需要商业,是人民商场、蓝岛通州店等传统百货店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他们的商业模式与现代消费的需求落差比较大,消费者去传统百货店购物的需求趋向于0,这是一个根本趋势。”

 

多个大型商业体落户通州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目前通州地区的两个大型综合商业体,通州罗斯福广场和通州万达广场承担着大部分通州居民的购物消费、休闲体验需求。“通州万达零售占比有限,餐饮、休闲、文化、娱乐比重很高,通州罗斯福虽然不是非常大,但餐饮比重也很高。它们都不再是传统零售店铺为主的结构。”赖阳分析称,这是上述两个商业体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实际上,通州还有多个类似的新兴项目正在建设中。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地铁通州北关站附近有通州远洋新光、北京新中心大融城、通州合生汇三个大型商业项目在建,虽然具体开业时间目前尚未确定,这些项目却因为新概念、新主题获得较多关注。比如,大融城方面透露将特邀日本茑屋书店的设计团队操刀设计一个4000平方米的多维文化空间。

 

此外,今年4月爱琴海购物公园通州京杭广场项目正式落地,该项目为存量项目的改造升级,是在京杭广场原有建筑空间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整体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规划地下2层至地上6层。公开报道显示,这里未来将呈现阶梯式运动空间、艺术装置中庭以及网红停车场。

 

通州加速推进传统商业转型升级

 

今年4月30日,通州区印发《2020年通州区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工作措施》的通知中提到,针对促进商品消费稳定增长,通州将开展推进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商圈改造提升、大力发展首店经济等一系列动作。其中包括加快推进贵友大厦、蓝岛大厦、北京华联、人民商场等企业的改造提升,鼓励传统商场积极争取市级“一店一策”项目资金支持,发展特色商圈和街区,提升消费环境。

 

赖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州的定位是服务业新城,人口收入层次比较高,消费能力比较强,对通州的商业前景看好。“随着北京市政府的搬迁,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的公务员和一些相关的人员也在往通州迁移,在这边办公或居住。”此外,他认为,随着环球影城项目入驻,通州未来还会有大量市内人群及外地游客前来休闲娱乐消费,这部分也会成为通州的一个消费新亮点。

 

新京报记者 王琳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