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宣武门站是地铁2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2号线宣武门站于1971年1月开始运营。2009年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后,宣武门站由一般车站升级为换乘车站,车站原先土建设施的设计标准、客流需求预测等方面,与新线存在较大差距,早晚高峰时段4号线与2号线之间换乘客流压力大,换乘通道狭窄,人群拥挤,服务市民出行能力不足。

  2018年11月,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消息称,地铁4号线宣武门站新增换乘通道工程正式开工,将新增3个换乘通道。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目前这项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了80%,预计年底前可投入使用。

  据了解,此次新增换乘通道工程是在2号线、4号线换乘站现况基础上进行综合改造,新增3个换乘通道、5个地下售检票厅。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二项目管理中心工程部部长徐阳告诉记者,改造后,原有的两条换乘通道全部用于2号线换乘4号线,新增的三条全部用于4号线换乘2号线。

  徐阳告诉记者,原先4号线换乘2号线的通道虽然距离不长,只有70米,但宽度严重不足,只有2.4米宽,换乘能力每小时只能达到8000余人次,与实际需求的差距很大,因此早高峰时段经常需要开启限流措施。改造后,4号线换乘2号线的能力提高了6倍,达到了每小时55000多人次,2号线换乘4号线的能力也提升了2倍。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