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8月2日晚间,重药控股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重药控股实现营收170.65亿元,同比增长5.30%,净利润为3亿元,同比下降35.31%。

股价持续走高,并非疫苗相关企业

重药控股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和医疗门诊等情况较同期发生较大变化,对公司的正常经营等产生消极影响,净利润同比下降原因包括医疗门诊机构经营情况未完全恢复正常等。今年上半年,重药控股主营业务增长有所放缓,应收账款和存货均显著增长,应收账款回款减慢,导致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带息负债增加带来财务费用同比增加,对利润影响较大。

重药控股立足医药商业和医药研发协同发展,主要从事医药流通业务。7月29日、7月30日、7月31日,重药控股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从7月28日收盘时的5.19元/股上升至7月31日收盘时的6.55元/股。

重药控股在8月2日晚间同时发布的另一份公告中表示,有投资者对公司疫苗相关业务表示关注。事实上,公司不是疫苗生产企业,亦不是疫苗代理商。公司主要在重庆、贵州地区开展百白破+HIB四联疫苗等二类疫苗的配送业务,收取配送费。2020年上半年公司疫苗配送业务收入约200万元,占同期营收比重为0.1‰,占营业利润的4.6‰,对公司整体影响极小。

收购尝到“甜头”,上半年频出手

近年来,药品流通行业头部效应明显,国药控股、华润医药及上药控股等全国大型药品流通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行业竞争较为激烈。身处其中的重药控股也因为频繁的收购动作备受关注。

2019年重药控股实现营收338.44亿元,同比增长31.16%,净利润为7.88亿元,同比增长14.09%。其中,公司在2017年购买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医药)96.59%股份时,重庆医药承诺在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实际实现净利润不低于5.53亿元、6.23亿元、7.00亿元。彼时,重庆医药顺利完成业绩承诺,2019年净利润达7.36亿元。2019年,重药控股还先后收购重庆医药(宁夏)有限公司、重庆医药铭维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重药控股(大连)有限公司、重药控股(海南)医药有限公司,加强重庆市外医药流通市场及医疗器械流通市场的拓展。

今年上半年,重药控股投资继续。6月16日,重药控股发布公告,参与设立子基金,规模为3.01亿元。拟投资于医疗大健康领域相关企业,重点投资医疗器械、IVD(体外诊断产品)、医疗服务领域。稍早前,重药控股子公司重庆医药还拿下了天士力医药商业板块第三方产品分销配送业务。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