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人社部日前发布2020年二季度全国100个短缺职业,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等位列前10。8月3日,58同城招聘研究院对二季度短缺职位大数据进行解读,餐厅服务员求职环比上升超150%,薪资增长也是最快的;快递员在短缺职位前10的“收入排行榜”中位列第一位。

 

在求职方面,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餐厅服务员求职投递环比上升排名第一,增速超过150%。其次是店员/营业员、包装工,求职投递环比增幅分别为125.52%和98.72%。保安、保洁、市场营销的求职需求环比增幅均在55%以上。

 

据悉,全国短缺职位TOP10中,求职活跃城市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武汉、广州、成都、重庆、杭州、东莞、长沙。4月8日,武汉结束了长达76天的封城,相应的求职需求快速释放,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二季度武汉求职投递环比上升位居首位。此外,东莞求职需求环比也高达116.74%,排名第二。这是由于东莞聚集着大量服务业人口,在二季度防控常态化阶段开启后,求职需求集中释放,尤其是店员/营业员、保安、快递员等服务业岗位求职投递量增加。

 

从收入水平上看,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表明,今年二季度,全国短缺职位TOP10支付月薪均表现为环比、同比双上升。其中,快递员月薪达到8449元,排名第一,市场营销职位月薪也达到8000元以上。与其他岗位相比,餐厅服务员支付月薪同比上升第一,达到12.31%,薪资为每月5660元。店员/营业员、切割/焊工收入同比增长较快,均超过8%。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