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8月3日晚间,智飞生物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9.94亿元,同比增长38.80%,净利润为15.05亿元,同比增长31.18%。

经过近二十年发展,智飞生物已成为集疫苗、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现有11种产品上市、在售,涵盖细菌类疫苗产品、病毒类疫苗产品及治疗性生物制品。智飞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积极抗疫的同时,稳步推动复工复产,自主产品的生产、销售工作稳步推进,代理产品的进口采购及推广销售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成为上半年业绩上涨的主要因素。

上半年,智飞生物共有4种自主疫苗产品在售,包括AC-Hib联合疫苗、ACYW135流脑多糖疫苗、Hib疫苗、AC流脑多糖结合疫苗;5种代理产品在售,包括默沙东的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五价轮状疫苗和23价肺炎疫苗、灭活甲肝疫苗。其中,ACYW135流脑多糖疫苗上半年批签发量占国内批签发量的48.23%,同比增长291.72%,AC流脑多糖结合疫苗的批签发量占比为45.39%,同比增长541.07%。

2020年上半年,我国疫苗累计批签发量同比增长22.2%,多数重磅品种实现批签发量快速增长。EvaluatePharma预测,2024年全球疫苗市场规模将达到448亿美元,增长潜力较大。随着新技术、新平台不断涌现,未来新型疫苗、多联多价疫苗的陆续上市,疫苗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