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怀宗 王颖)湖北恩施枫香河村,一个地处深山的土家村寨,数百年来,这里的人们生活在交通闭塞的大山里,在山上砍树盖房子,形成了一个土家风格的木质村寨。在脱贫攻坚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一系列的脱贫举措,让这个贫穷落后的村寨改变了面貌,硬化公路通到了每家门口,村里引进了产业,在原来的玉米地上种植藤茶,村民既能获得流转土地的费用,也能就近在藤茶基地务工,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村子已于2019年脱贫。

  

如今的枫香河村。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和他的助贫团队,在这里帮助村民改造破旧的土家木楼,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加以修整、改造,改变村寨里的传统生活方式,村民们不用搬家,在大山里过上了现代化生活。同时,改造的民居还能发展乡村旅游,帮助村民提升收入。

 

今晚6点,新京报乡村频道将在“乡里乡外快手号”“乡里乡外抖音号”直播枫香河村土家村寨,向大家介绍村里的土家木楼,现代化客房,村民自制的工艺品,以及村民真实的生活。直播看点主要有以下3个。

 

爷爷讲故事:百年村寨的现代化。枫香河村有数百年历史,村寨坐落在武陵山深处,是一个土家族聚集区。新中国成立之前,这里有48个火坑,每一个火坑就是一家人,后来整个村寨被土匪焚毁,连村口的两棵古树都被烧死,村民们又在原址重建了家园。其中有一棵古树在数十年中慢慢复活,重焕了生机。1933年出生的曹之河老人,是村里年龄最大的,他亲身经历了当年的大火,也亲手建起了自己的房子,他目前住的仍是那栋他少年时自建的木屋,不过,改造后,已经是一栋现代化的山中“豪宅”了。

 

曹之河老人和他亲手建起的房子。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山水可养人:遍山古木满山清泉。枫香河村自然资源丰富,村民们历来有种植杉树的传统,这也是他们盖房子的材料。山中有数百年的古木,成片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是这里独特的风景。站在寨子里,远远就能看到漫山的红豆杉。山上还有众多泉眼,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自家的泉眼,村民们世代饮用的都是天然的山泉水。

 

村居现代化:木楼的传统和现代。枫香河村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土家的传统木楼,但此前的木楼历经岁月大多已经破旧,而且缺乏现代化生活设施,屋里阴暗潮湿,人畜混居,也没有现代化的卫浴设备。2017年,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团队来到这里,帮助村民们改造传统木楼,改变生活方式,使传统的村落连接进现代生活中。此外,还有新湖枫香河益贫乡村计划无偿为村民捐助部分改造费用。目前,村里大部分民居都已经改造完毕,同时家家户户嵌入了现代化客房,已经开始接待游客。游客到这里,既可以享受现代民居的标准化服务,同时又能和村民一起生活,感受土家族传统而纯朴的生活方式。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摄影 王颖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