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锅圈食汇近日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C轮融资。作为专供火锅烧烤食材生鲜供应企业,锅圈食汇3年内在全国开设了近3600家门店;不到1年的时间,累计融资近9亿元。业绩方面,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门店销售同比增长400%,连续2年实现盈利。有消息称,锅圈食汇计划2020年内完成超5000家门店,2022年内完成超万家门店的目标。

 

根据企查查显示,2019年8月12日,不惑创投作为锅圈食汇的A轮投资方,首笔金额高达4500万元。同年10月,在A+轮投资中,锅圈食汇出现三全食品的身影,与不惑创投一起投资5000万元。

 

或受疫情“宅经济”和“懒人经济”的影响,锅圈食汇今年迎来两笔大投资。今年2月24日,嘉御基金、IDG资本、不惑创投投资5000万美元;7月30日,锅圈食汇C轮融资,获得嘉御基金、启承资本、IDG资本、不惑创投等4家6000万美元的投资额。不到1年时间,锅圈食汇已累计融资近9亿元。

 

C轮融资后,锅圈食汇将如何布局和升级?9亿元的巨款又将花在哪里?针对大笔融资后的具体计划,8月3日,新京报记者致电锅圈食汇,截至发稿,锅圈食汇对此并未做出回应。

 

不过,据公开报道,锅圈食汇计划2020年内完成超5000家门店,2022年内完成超万家门店的目标。新京报记者咨询锅圈食汇招商热线,招商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该计划。

 

实际上,自2012年开始,生鲜电商进入发展元年,无数创业者涌入,生鲜市场也在快速成长。根据智研咨询数据,国内生鲜市场规模自2013年以来保持6%以上增速,在2020年或将达2.16万亿元;国内消费者平均每周3次的生鲜购买力,高于全球平均值2.5次。

 

疫情“宅经济”更是催生该领域迎来爆发式增长。美团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生鲜果蔬等品类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倍以上。每日优鲜也曾披露,疫情期间,业务量增长300%,客单价提高至120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的生鲜行业依然是竞争白热化的1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生鲜赛道进行布局。今年4月,首农食品集团与普洛斯合作,总投资达300多亿元布局首都生鲜供应链。今年5月,叮咚买菜完成了一轮3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20亿美元。今年7月23日,每日优鲜也宣布完成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同时,由美团孵化的美团买菜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上线,正大力推广美团买菜APP。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也告诉新京报记者,社区生鲜电商的前景巨大,属于我国目前重视的民生社区经济和小店业态,后疫情时代,生鲜领域的赛道会逐步加大加快,成为融资的热点领域,但该领域淘汰率非常高。

 

果多美总经理张云根坦言,“生鲜领域的市场非常大,但运作起来并不容易,目前在该领域并没有做出一个大企业,赛道还未跑出优秀选手,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手加入。”

 

锅圈食汇能否在抢夺赛道中成为优秀选手?洪涛认为,企业获得如此大额的投资下,还要思考线下布局,重视数字化转型,加大供应链、食品安全、购买便捷度、物流配送等方面的数字化投入。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