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怀宗 王颖)8月4日下午6点至7点半,新京报乡村频道在湖北恩施枫香河村里进行了一场直播,一个半小时内,近两万人围观了这个小小村庄的今昔巨变,见证了脱贫后的村民们真实的生活。

 

直播画面截图。


脱贫致富家乡对接现代

 

直播从一座土家院落里开始,院子坐落于半山,站在院子里,俯瞰四围山色,半边峡谷,院子下面还有村民自种的菜地。

 

枫香河村风景秀丽,自然资源丰富,但在以前,这里因为交通不便,长期处于闭塞贫困的状态,生活条件艰苦,生活方式落后,大部分村民住在破旧的木楼中,人畜混居,卫生条件极差。

 

在直播中,枫香河村所在的盛家坝镇镇长表示,近年来,通过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村里实现了通路通信,村民生活方式也逐渐现代化。直播镜头也展现了独立卫浴、干净的客房等现代化的生活方式。

 

传统木寨改造成为“仙居”

 

直播中展现了大量土家风格的木质吊脚楼,斗拱高耸,飞檐入云,红漆墙面干净整洁,竹木廊亭错落有致,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惊叹。

 

村民和吊脚楼。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据介绍,枫香河村家家户户都住在传统木质吊脚楼中,有些房屋已有数十年,但以前的木楼并非现在的样子。因为生活方式的原因,大多低矮阴暗,木板破旧,再加上人畜混居等因素,卫生条件极差。

 

2017年,通过东西部协作计划,杭州市政府及恩施市政府协作,由杭州新湖集团出资300万元启动资金,实施“新湖•枫香河益贫乡村计划”,同时联手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老师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村民改造民居,在保留原有风格的基础上,修葺、改造村里的民居,加装现代生活设施,并嵌入现代化客房。三年来,大部分民居已经改造完毕。这些改造完毕的木楼,也正是展现在镜头中的“仙居”。

       

土家生活引发网友好奇

 

在直播中,新京报乡村频道邀请了回村的大学生担任主播,带着镜头全方位展示村里的真实场景、村民的真实生活,也讲述了这个土家村寨百年沧桑和当代的巨变。

 

其中,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见证历史的老人、被焚毁又重焕生机的古树、房前屋后的泉水、土家特色的服饰饮食都引发了网友的特别关注,不少网友希望更进一步了解土家村寨日常生活,更有人表示要到村里亲身参观和体验。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