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应悦 陈超)“每天早上水管里的自来水都是黄的,放个十分钟才能稍微清澈一点,真是不敢喝也不敢用。”去年开始,大兴区宏盛家园小区的自来水就出现呈茶色、有铁锈味的情况,多户居民深受其扰。

 

新京报记者从物业处获悉,自来水泛黄的原因,可能是偏酸性的自来水腐蚀了管道,导致管道的铁锈进入水中。对此,宏盛家园所属的福盛社区居委会表示,已将自来水发黄问题上报镇政府,申请更换小区内管道,“但具体什么时候才能换,这个时间还不能确定。”

 

问题

自来水呈茶色且有铁锈味 居民“不敢喝、不敢用”

 

家住宏盛家园1号楼的李女士已有近一年时间不敢使用家里的自来水,每天早晨,水管里的自来水都呈现非常明显的茶色,同时伴有铁锈味。

 

“不敢喝、不敢用。”李女士介绍,自来水黄成这样,自己和家人的饮用水只能靠每天到小区饮用水站打水。除了喝水不便,生活用水同样受到影响。“每次用水,都要先打开水龙头,放个10多分钟左右才能稍微清澈一点。每天早上起来刷牙洗脸,还要留出放水的时间。”

 

8月1日早9时许,记者来到宏盛家园1号楼李女士的家中。打开厨房水池的水龙头,流出来的自来水呈现较为明显的茶色,靠近后,还能闻到铁锈味。“我有一次忘了先‘放水’,直接打开水龙头洗衣服,结果洗完的衣服都是黄色的,根本不能再穿。除了冲厕所,其他用水都成了问题”。

 

李女士说,自己家自来水发黄的情况在早晨最为严重,中午到晚上有所减轻。

 

家住7号楼的张先生则面临更严重的问题。“我家的自来水也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发黄,今年发黄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一天的时间里,只要家里停止用水,静置一段时间再打开水龙头,水管里的水就又呈现茶色。

 

“现在连拖地都不敢用自来水,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能结束。”张先生说。


8月1日早上9时许,李女士从自来水管接出的水明显发黄。摄影/新京报记者 应悦

 

自来水集团

主管道水质合格 发黄原因是内部管道被酸性自来水腐蚀

 

自来水为什么会发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曾经问过物业,对方的说法是“酸性自来水腐蚀管道”导致。李女士还曾向12345市民热线投诉,“自来水公司的人来检测过,说我们这儿主管道的水质是合格的。”

 

自来水集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曾到宏盛家园小区进行水质检测,小区外部接入的自来水主管线水质合格,居民家中的自来水发黄,是内部管线问题。

 

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居民大部分于2000年以后入住,长期使用自打的深井水,2019年,小区接入市政自来水。“初步判定是水量增大,夏天气温较高,铁质易腐蚀,而且楼内管线本就老化,加上自来水水质可能偏酸,导致管道的铁锈进入自来水中。”

 

西红门镇政府

换水管要等较长时间 建议居民接上净水过滤器

 

自来水发黄的问题如何解决?不少居民认为应该由物业进行内部管道更换。

 

8月5日下午,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福盛社区居委会询问相关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居委会已经接到过多次小区自来水发黄的投诉,已经向镇政府上报,申请更换小区内的自来水管道,但具体何时能更换,还要等待批示。

 

随后,记者致电了西红门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接到换管道的申请,但估计要等待较长时间。其间,建议居民通过放水、接上净水过滤器等方式减少铁锈,还可以让物业增加管道清理的频率。“至于更换管道是否要动用公共维修基金,需等到审批结果出来之后才能确定。”

 

记者又致电小区物业福盛物业有限公司询问可否更换管道,工作人员答复称,“可能性较小,因为更换管道涉及工程量较大,也需要小区业主集体同意。”记者建议可以通过走访居民进行集体表决,工作人员又表示入户走访“不太实际”。是否可以对楼内管道进行清理?该工作人员称无法给予确定的答复。

 

新京报记者 应悦 陈超

编辑 张畅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