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美国百货店陷入经营困难,近期接连发布裁员或破产消息。8月5日,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简称“中百协”)就中、美百货经营模式和环境的差异分析称,中国百货业不可能出现像美国百货业那样的系统性风险和问题。

 

根据中百协方面的盘点,从2018年10月至今,美国至少有5家百年以上历史的百货店宣布破产,包括西尔斯、巴尼斯、尼曼马库斯、杰西彭尼、罗德与泰勒。此外梅西百货也在经历困境,今年6月,梅西百货融资45亿美元,暂时避免了疫情期间破产的命运。

 

中百协分析称,美国这些百年老店破产既有疫情的催化作用,也有长期积累的历史问题,包括经营管理老化、商品绝大多数为自采自营、经营模式单一、数字化程度低、消费环境成熟。与美国百货业相比较,中国百货业在联营、多业态、体验化、数字化以及社会经济增长等方面都占有优势。

 

对于中国百货业的经营情况,中百协认为,今年一季度在极为不利的市场条件下,仍有一些企业实现较好的盈利,如东百集团、友谊阿波罗、大商、新华百货、重庆百货、南京新百等。尤为重要的是,企业依然保持了较低的负债率,保持了充足的现金流。

 

基于以上分析,中百协认为,中国百货业不可能出现美国百货业那样的系统性风险和问题。特别是近期百货上市股的普涨,不单单是对免税等概念的追捧,更多是投资人和消费者对百货长期价值和稳定收益的肯定。与此同时,中国百货业在提供卓越服务、提升个性化体验、强化数字化能力、改善商品管理等重点能力上,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新京报记者 王琳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