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麦当劳全球二季度业绩遭遇滑铁卢。业内认为,随着中国疫情的稳定,中国市场或将成为麦当劳的“救命稻草”。8月6日,新京报记者从麦当劳(中国)方面获悉,麦当劳中国市场今年至少新开420家餐厅。

 

麦当劳表示,由于冠状病毒封锁措施拖累了其薯条和芝士汉堡的销售,麦当劳全球的二季度收入减少了近三分之一。财报显示,麦当劳第二季度营收为37.615亿美元,同比下降30%;净利润4.838亿美元,同比下降68%。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第二季度,麦当劳国际开发许可市场和公司销售业绩也差强人意,同店销售额在今年4月下降了32.3%,5月下降了20%,6月下降了20.3%。不过,今年6月,麦当劳全球餐厅有96%已重新开放,相比4月的75%的开放率有显著提升。

 

财报显示,目前麦当劳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约3.9万家分店,业绩的下滑让麦当劳做出“瘦身”之举。麦当劳近日宣布计划今年关闭约200家美国店面,其中超过一半是在沃尔玛超市内收入下滑的店面。此外,还有出售日本业务部分股份的计划,将日本的所有权从49%左右至少减少至35%。

 

目前,麦当劳在中国市场已有超3500家餐厅。业内认为,中国疫情平缓,经济开始复苏,中国市场或将成为麦当劳的“救命稻草”。对此,8月6日,麦当劳(中国)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麦当劳中国将持续扩张,今年至少新开420家餐厅。

 

“我们对中国市场保持乐观,对业务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麦当劳相关负责人表示,麦当劳中国将继续在新店开发、新品研发、人员发展等方面进行投资。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王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