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旭)8月7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其与深圳市亦诺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亦诺微”)签订《授权许可协议》,将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1.5亿元引进全球创新溶瘤病毒产品T3011(瘤内注射)。

 

根据协议,上海医药将获得 T3011(瘤内注射)项目在大中华地区开发、生产、注册和销售等独占权益。上海医药将根据产品研发进度,向亦诺微支付首付款以及后续研发里程碑款项合计不超过8.5亿元,产品上市后再支付相应的销售提成和合计不超过3亿元的销售里程碑款项。

 

溶瘤病毒是一种病毒特异性感染并杀伤肿瘤细胞的新型肿瘤疗法,通过直接裂解肿瘤细胞激发机体系统性的抗肿瘤免疫反应。从作用机理来看,溶瘤病毒具有与化疗、放疗、靶向药物、免疫治疗等多种肿瘤疗法协同联用增效潜力,并且可作为一种基因递送的载体工具。目前,全球已经上市的溶瘤病毒产品包括美国Amgen公司的T-VEC和上海三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安柯瑞。根据Evaluate Pharma数据库,2019年溶瘤病毒产品全球销售额为0.68亿美元。

 

T3011(瘤内注射)是新一代溶瘤HSV病毒产品,采用专有病毒骨架并插入独特的细胞因子组合(IL-12和PD-1抗体),兼顾安全性的同时提高了病毒杀伤力,进一步强化免疫协同抗肿瘤作用。该项目的国内IND申请已于2019年8月获批,正在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等机构开展针对实体瘤适应症I期临床试验,目前已入组患者。项目的美国IND申请已于2020年5月获得美国FDA批准。

 

上海医药近年来积极转型,聚焦研发与创新。2017年上海医药研发费用化投入合计7.9亿元,同比增长20.79%。2018年研发费用化投入10.61亿元,同比增长34%;2019年研发费用化投入13.5亿元,同比增长 27.22%。今年一季度,研发费用投入3.41亿元,同比上升25.93%。

 

今年,上海医药多款创新药物研发取得不同进展。全球首创结合靶向溶栓和脑神经保护功能的急性脑卒中治疗创新药项目注射用 LT3001临床试验申请获批;其自主研发的拟用于晚期实体瘤的化药1类小分子创新药SPH4336片获批临床试验,并将启动Ⅰ期临床试验;其自主研发的拟用于HER2阳性恶性肿瘤的口服、小分子选择性ErbB2抑制剂SPH3261胶囊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