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朋克养生正实实在在衍化成一门生意。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年轻人养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超五成90后有脱发、掉发、视力减弱困扰,超四成90后存在肥胖、运动能力下降问题,超三成90后免疫力下降。

 

这些亚健康问题所产生的需求正在逐步转化为市场。在天猫根据过去一年的消费数据发布的2020年六大年度美食趋势中,滋补品、健身餐高居榜首。

 

“开袋即食”零食式滋补品受年轻人追捧

 

新商机也正逐步向供给侧传导,国内健食企业正汇入新潮流。今年4月,无限极上线“养固健”健康产品品牌,在传统中草药保健食品的基础上,推出即食滋补产品;7月,无限极再度上市7款新品。据介绍,后续无限极还将分批推出更多“轻食”产品。

 

在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无限极表示,国民健康意识在不断加强,健康消费需求正加速升级,人们不仅要求产品有益处,也要颜值高、口感佳等,同时还要适合年轻人。

 

“养固健”新品牌多款产品主打药食同源养生理念,均以即食为主,像零食一样可“开袋即食”。过去动辄需要炖上4个小时的传统养生食材难以适应当代年轻人快节奏、高效率的生活,在养生这件事上,“开袋即食”的零食式滋补营养品更受年轻人青睐。

 

在延续无限极产品设计风格的基础上,“养固健”产品外观设计颜色更鲜明,满足年轻人的审美偏好。为了满足90后花式养生需求,“养固健”将传统养生食材开发出多种口味,给味蕾多层次碰撞,如紫米牛奶即食花胶、抹茶蜜豆即食花胶等。

 

在消费渠道方面,无限极根据年轻群体“宅家”的特征进行了调整。如“养固健”产品将主要在电商渠道销售,同时还提供居家配送服务;在产品安全方面,无限极引入透明机制,如每一瓶“养固健”牌即食燕窝都拥有专属的溯源码,可查看生产商、原产地等详细信息。

 

2019年,无限极成立了无限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陆续推出“云易购”、“全球购”,正式开启无限极电商业务全新模式,扩大现有经营渠道,瞭望更大的市场空间。

 

传统文化和疫情影响触发养生需求

 

在新消费趋势下,除无限极外,老字号回春堂、胡庆余堂、潘高寿等品牌亦纷纷下场,提供新品牌线的滋补品。

 

复盘整场营养保健品年轻化潮流,除了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的养生需求,更根本的原因在于几千年传统饮食文化培养起来的消费习惯。小时候妈妈的药膳,入秋时的一碗“补汤”,咳嗽时的一盅炖梨,药食同源传统文化以家为单位的传承,成为年轻一代的饮食养生习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者的健康理念和消费理念全面升级。电子、美食、服饰、娱乐不再是年轻人消费的全部,健康、养生相关的产品成为消费新宠。

 

京东健康半日战报显示,2020年“6·18”,滋补养生产品11小时成交额超去年全天。燕窝、枸杞、药食同源品类成交额同比均大增。

 

滋补品行业快速增长 产品更加年轻化

 

近年来,中国滋补品行业一直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以高出全球行业平均增速4%-6%发展。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其占比由2007年的10%增加至2017年的16%,短短十年间,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提高6%。近年来,随着大健康概念的推广,滋补品类焕发新机,以年轻化商品形态再度回归大众视野。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的相关数据显示,阿胶、桃胶和燕窝是目前90后偏好度最高的传统滋补营养品。以细分品类燕窝为例,2019年,天猫燕窝大数据的报告显示,即食燕窝消费人群中,90后和95后新客人数占比近四成,其中95后新客黏性更大,占比较老客更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品牌和市场的相互作用将会提升整个行业的天花板。一方面,年轻群体的入场吸引了品牌参与。而另一方面,品牌的参与伴随着系列市场营销推进,市场教育使得消费习惯强化、消费群体扩大,整个行业的“盘子”也将越来越大,或许有一天,“零食式”进补将和辣条、可乐一样普及,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