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长江日报》消息:武汉大学原校长侯杰昌于8月7日凌晨去世。


武汉大学官网显示,侯杰昌于1996年10月至2003年7月任武汉大学校长。


据公开资料,侯杰昌出生于1937年11月,广东省梅县人,是空间物理学家,博士生导师,在电离层与电波传播关系的研究方面成果卓著,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先后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科委进步二等奖。1998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他1956年考入武汉大学物理系,1964年在武汉大学完成研究生学业并留校任教。1980年从讲师破格提升为教授,先后担任武汉大学空间物理系和空间物理与电子信息学系系主任、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实验室主任,校长。


侯杰昌担任武汉大学校长期间,武汉大学进行了学分制、双学位制、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制、教学工作校长负责制等改革,设立了旨在鼓励学生创新的学术创新基金和近百项各类学科奖学金。


他曾在接受采访时,鼓励年轻人创新:“现在我们有些学生,之所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强,主要是不敢怀疑权威,不敢怀疑书本。其实,书本上的东西和权威们的说法,都是在当时当地的客观情况下得出的结论,当客观实际发生了变化,就应该按照新的情况得出新的结论。如果爱因斯坦不突破牛顿关于时间和空间的观念,就不可能提出相对论。敢于怀疑,善于怀疑,才会去钻研,去创新,才有好奇心。”


2010年,时年73岁的侯杰昌退休。据媒体报道,卸任校长后,他深居简出,很少有校外的社会活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还有一位武汉大学原校长去世。


5月24日,武汉大学原校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德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逝世,享年89岁。


陶德麟1931年10月31日出生于上海,祖籍湖北黄冈。他曾于1978年应邀参加全国真理标准讨论会并作大会发言,他于1992年10月至1996年10月任武汉大学校长,是侯杰昌的前任。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