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游市场进入了复兴快车道,特别是以休闲旅游为主的个人短租、租车自驾游等细分市场迅速发展,成为行业推进主动力。租车业务也成为今年旅游行业为数不多的增长热点,引来更多参与者入局。8月6日,携程租车在上海举行了战略发布会,在联合租车公司发布“无忧生态”战略与“无忧租”行业标准的同时,携程还通过高额补贴的促销方式,吸引更多旅游者租车。


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携程看好国内租车市场,将加大支持租车业务发展。携程租车COO江文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携程的租车业务主要为平台化运营模式,今后也将延续平台化运营的道路,不会做自营。


携程发布租车业务标准,破解市场“潜规则”


过去五年,国内汽车租赁行业以年复合增长率20%的速度发展,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也保持着10%的行业增速。租车因更为私密、便捷、自由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受游客的青睐,但随着租车业务的发展,市场过于分散、行业不透明不规范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目前,国内租车业务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收费、退改、车况、押金、油量、交车、理赔等各个环节,都缺乏公开通用的标准,更多的是租车公司“自说自话”。一份租车消费调查显示,在租车阶段,用户对租车过程中的各项保障最为关心,超过90%的用户希望改变传统的租车押金模式。同时,除了车况、租车价格、车型等传统关注点,租车保险赔付是否清晰透明、取车门店服务是否可靠、是否有客服提供全程服务、订单能否支持退改等的呼声也很强烈。



今年受疫情冲击影响明显的携程,在各大旅游业务板块的复苏数据中发现,租车业务复苏速度最快,GMV超去年同期。有意加大租车业务发展力度的携程,从租车行业已发现的问题切入,决定发布“无忧租”九大服务标准,这是国内汽车租赁行业首个行业性标准。自此,携程以破解租车市场“潜规则”的方式,高调加码租车业务。


携程租车COO江文介绍:“携程联合租车公司发布的九大服务标准,每一条都针对行业现状‘有的放矢’,其中包括免费取消、安心保障、优质车况、信用双免、洗后交车、油量保障、不限里程、在线认证、有车保障。”


有租车供应商告诉新京报记者,租车用户最为关心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押金问题,另一个是油的问题。而根据“无忧租”规定,用户在授权认证后,可根据芝麻信用或程信分,免除租车和违章押金,不用再担心押金不退或者退还周期等问题。另外,用户在取车时,按规定车存油量需在70%以上,还车需补油量时,不收额外服务费。


江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的租车行业最后都会变成一个谈资产玩金融的生意,最终的收入或者说最大的利润来源,可能并不是通过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所获得,但“我们将租车业务定义为服务产业,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强化服务而从中获取收入,这是我们希望的一个盈利方式”,而这也是携程发布行业标准的一个初衷。


服务是租车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与携程租车建立合作关系的2000家租车公司中,已有500家租车公司加入了“无忧租”。已加入“无忧租”的成都三合力诚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席浩然、海南君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大鹏等租车服务商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从公司加入“无忧租”后,订单量开始翻倍增长。从4月开始,公司的收入及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了翻倍。


同时,这些租车服务商也表示,“无忧租”更加细化的标准在带来订单量增长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细化的标准增加了租车供应商的运营成本等。对租车供应商而言,想获得携程带来的订单量增加,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运营并进行精细化管理。


事实上,租车行业的产品基本上都是标品,对于租车供应商而言,核心竞争力就是服务。而服务也是携程租车强调的重点与目标,江文在谈到携程租车的发展方向时表示:“我们现在的一个战略支点就是做好服务,另外一个是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串联整个产业的上下游,帮助加盟商降风险,降低资产压力。”


不做自营,暂无投资收购消息


与市场上一些自营租车公司不同,携程租车主打平台化的运营模式。按照携程发展旅游业务的传统套路,自营成为携程租车业务绕不开的话题。江文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携程会在平台化运营的道路上走下去,不会做自营。


携程租车COO江文。


江文称,虽然携程租车此前在全国各个城市开设了十几个租车中心,但更多是基于服务标准化以及均摊成本等方面的考虑。目前全国约有3万家租车公司,其中大部分为中小公司,这类公司在租车业务链上的标准化程度以及品牌度都是不足的,携程希望可以通过一个集中的地方,更好地管控这类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另外,大部分的中小租车公司没有能力在一些大的枢纽区域开设门店,而携程作为平台,可以更好地联合多家中小公司实现这一目标。对携程而言,基于上述因素开设的门店,其本质上依然是平台逻辑,目的也是把更多产业上的合作伙伴放到体系里来,共担风险,共同获利。


另外,携程租车业务负责人表示,携程会不断加大租车业务板块的投入,但在租车领域的投资、收购计划,目前没有可以透露的消息。今年4月,有消息称携程欲收购神州租车,对此,携程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随后,神州租车宣布,北汽集团成为准买家。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李铮 校对 柳宝庆

图片 携程供图